李子/心情療癒站

這家髮廊我光顧快二十年,即便搬家十幾年,仍越區前來。三名熟女合夥,洗染剪燙又快又好,重要的是她們懂得傾聽,讓每個客人覺得被理解、被接納,心情得到療癒。

有一名六十歲的先生,每周固定來做頭皮按摩,每每炫耀自己帶手足吃遍美食,像七期米其林餐廳,像谷關頂級又超級難訂的飛花餐廳等。我納悶為何不帶妻兒去呢?原來他離了婚,妻子與他交惡,不准他探望小孩,小孩在媽媽影響下也憎惡父親,孤單鬱悶的他用吃發洩心中鬱悶。每星期的頭皮按摩,在美髮師的巧手下獲得紓壓,炫耀美食之旅讓他得到眾人羨慕,撫慰了內心的傷痛與孤寂。

七十六歲的老奶奶,從進髮廊就用她有力的丹田,叨叨訴說兒子媳婦的事業、孝心,驕傲中卻洩漏許多寂寞。看來體力很好的她,洗完頭需看護攙扶坐上輪椅,原來她患有氣喘,腳也不良於行,兒子幫她請了看護,卻因忙碌事業而疏於探望,老奶奶的生活被外人強力管控。比如她想去星巴克優雅喝杯焦糖瑪奇朵,卻因路途較遠,看護只願推她去樓下小七喝中熱拿;疫情期間看護不讓她出門洗頭,剝奪她來髮廊「演講」的快樂,讓她好一陣子鬱鬱寡歡。

還有,禿頭男士戴了半輩子假髮,每個月都上門洗假髮,再小心翼翼戴上。上班小姐每天黃昏光顧,烏黑柔順的長髮是她極具吸引力的招牌。房屋代銷小姐舌燦蓮花,但對女兒的頂撞卻無力招架……在這家髮廊裡,大家都得到撫慰與包容。

那,它吸引我的魅力何在?因為她們可以把我柔細的頭髮吹得蓬鬆有型,她們提供了豐富的舞台,讓我靜靜欣賞人生多彩的樣貌,我衷心告訴美髮師:「妳可千萬不要退休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進行式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