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範俊/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人吧

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人吧。圖/吳佳恩
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人吧。圖/吳佳恩

該接受對方的憤怒到什麼地步?

某人以擅長溝通聞名,有天,我問他一件正在苦惱的事:「我做錯事情,不知道該接受對方的憤怒到什麼地步。」再怎麼說,我的工作必須透過溝通來取得成果,應該要習慣他人的異議、抱怨、不滿,但我卻因此感到辛苦,於是對他傾訴了煩惱。

他是這樣回答的:「憤怒是值得傾聽的信號。」雖然我認同這個說法,但還是產生了「所以要怎麼辦」的疑問。接著,他說:「所以請給對方時間說話,直到他氣消為止。」

大家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呢?因爭吵而浪費力氣的情況經常發生,不僅無法變得親近,還浪費時間、精力和情感,最終導致關係破裂。老實說,理解他人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我們很難理解他人,卻希望他人理解我們。

不同的人想互相理解,因此產生不必要的情緒,引發口角。如果我有權力,可能會乾脆用威脅的方式終結這種情形,但我們應該都不是有權力的人吧?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對方突然發怒,我們覺得受傷,這時該怎麼辦呢?希望你能記住以下兩點:

第一,把憤怒當作對方的情緒信號。

第二,傾聽對方說話,直到對方氣消為止。

如果說話的時間不夠,氣就消不下來,舉例來說,你是某部門的組員,看到主管生氣,若你做錯事情就會辯解,若沒做錯就會反駁,但辯解和反駁的對話方式都不適合用來縮短彼此的距離。美國詩人朗費羅曾說過:「下雨時,最棒的方法就是讓雨一直下。」正如他所說的,當對方生氣時,最好的說話技巧就是沉默,並保持這個狀態。

「自己氣消了。」大家應該都聽人這麼說過吧,人真的是如此,百分之九十九的怒火都是自己氣消的。這就是不疏遠所愛之人的對話技術。

那一刻他消散了大家的垃圾情緒

如果會忍不住呢?如果有人對你說了無知又兇狠的話呢?你可以一邊想著:「你的人生也只到這個高度而已,你還能怎樣呢?」然後假裝聽對方說話,這樣就可以了。也許對方會因為你傾聽的態度而消氣並反省:「我為什麼要這樣呢?」因此,當有人氣急敗壞地問:「現在該怎麼辦?」在他們面前,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把生氣的時間當作禮物送給他吧。

你就當耶誕老人,毫不吝嗇地把生氣的時間送給他吧。只要對方不是毫無理由地一整年都在折磨你,你就只要做一件事就好,好好地傾聽。對方毫無理由地生氣,我們卻用各種理由想說服對方,得到的回應就只是對方更大的聲音與更嚴重的斥責而已。

有沒有更積極的應對方法呢?有的。某天我搭公車回家,有位醉漢上了公車,是個有點年紀的人,一上車就胡言亂語到處罵人。他說的都是些莫名其妙的話,說自己討厭哪位政治人物,說最近的孩子都很沒禮貌等難聽的話,而且還不懂得適可而止。一位乘客忍無可忍,責罵了醉漢:「喂,小聲一點吧!」醉漢瞪著眼睛,非常凶惡地大喊:「是哪個傢伙?」這時司機站了出來。

司機:「先生,您剛剛喝了藥酒吧?」

乘客:「對,我喝了,怎樣?」

司機:「您累了吧?最近我的生活也過得很辛苦。」

乘客:「什麼?」

司機:「但也沒辦法啊,為了生計,還是要努力生活。」

乘客:「……」

司機:「我會安穩地把您送回家的,您在哪一站下車?」

乘客:「新東亞公寓。」

司機:「好,話說回來,今天天氣真好,開個窗吹吹風吧。」

這司機很帥吧?總之,我覺得在那一刻,不只那位被世間殘害的醉漢,還有公車上的乘客,大家的情緒垃圾都在瞬間被消散了。司機說的話如何呢?是在辯解、找藉口,或用敵對的方式應對嗎?都不是。他沒有刻意去消除對方的誤會,只是說出傾聽、安慰、共鳴的言語。對話達人並不在教人溝通或演說的教室裡,而是正開著公車呢。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我喜歡說話漂亮的你》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