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娃娃/慢,才不會那麼快累

飛魚季開始了,夜裡逐漸看見海面出現一點一點的光,那不是星星,而是航行於大海的拼板船。我喜歡看人們用隱晦的字眼暗示:「今晚適合出海。」人們走向海岸,洗浸一身魚味歸來。

除了海,山也有屬於山的氣味和對話。

都說「海是男人的田,田是女人的海」,一條環島公路圍繞島嶼,路的一端是海,一端便是山,山的定義很廣,只要是種了農作物的地方,都可稱為山。因此聽見長輩說「我要去山上」時,很可能只是去到距離馬路幾公尺的芋頭田或地瓜田。

每一塊田地在不同季節各有不同作物生長,之前曾去過朗島長輩家的田地幫忙,地瓜全數收穫後,到了秋冬便得重新整地翻土、改播撒小米種子,它們在春天可收成。每種作物的照顧方式也不盡相同,像是地瓜田不能有雜草,但芋頭田卻需要保留一些有益處的植物。為了區別,「鋤草」在達悟語裡,便衍生出不同的辭彙,族人憑著辭彙,就能夠知道你是幫芋頭還是地瓜鋤草。

雨鞋、遮陽帽和小鐮刀是走進山裡的裝備,每塊田之間總有被踩得平滑的小田埂,好讓人辨識家族分界。雨天不能鋤草,因為濕潤的雨會讓雜草迅速又滋長,連日的大晴天也不適合鋤草,因為土太乾,草拔不起來。最理想便是下過雨不久、正在轉晴的狀態,雖然有點熱,但從身體滴落的汗,彷彿也隨著土裡的濕潤一起蒸發,成為空氣的一部分。

下刀時總有青草和泥土的芬芳沁入鼻息,有時幫忙鋤草,有時幫忙挖地瓜。長輩們總是叮囑,挖到的時候不要大呼小叫,地瓜會縮回去,我則把它想成會驚動草叢裡正在休憩的蛇蟲,於是也儘量安靜低調。從土壤表面沒辦法判斷地瓜的位置,只能用鐵棍輕輕往下戳,感覺戳到東西後,再用鋤頭或小鐮刀刨土,找出地瓜本人,的原生種地瓜和芋頭都不同於台灣,地瓜體積碩大無比,更像是南瓜;芋頭則是相對迷你,吃起來口感水潤。

與泥土搏鬥偶爾會忘記時間,常被提醒要適當休息:「要慢一點,慢才不會那麼快累。」「休息之後,下一次會更有力氣。」於是我們起身,在邊坡的樹蔭下吃「烏都岸」(達悟語:方便攜帶的食物),感受著涼風吹拂,用手指和眼睛辨認周遭的草木。也數一數已挖到的地瓜,確認夠不夠吃、夠不夠分送一些給惦念的朋友家人,「不能一次全部挖完,這樣之後就沒有地瓜了。」長輩如是說。

想起長輩播種小米時會唱歌,地瓜也有它的歌嗎?他們說有,唱歌是對土地說話的一種方式,藉由歌聲,可以說出對生態萬物的期許和祝福,希望地瓜平安長大、希望老鼠或野豬不要來偷吃、希望全家人吃了地瓜之後身體健康。唱歌的時候也把對作物的心意灌注,於是我們吃到的食物裡,都飽含著祝福。

下山後,長輩會把地瓜平分讓我們帶回家,也交代捎一份給其他家人。一路載著沉甸甸的心意、扶著微痠的腰,記掛田裡未完成的部分,雜草鋤完會有無限新生,地瓜留一些才能夠繼續生長,好像沒有什麼急得來的事。田地一直都在,慢慢來,也就不覺得累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蘭嶼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李達達/走進未知的風中

謝文賢/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

文飛/老公的考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