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英/為誰辛苦為誰忙

往陽明山的路途有點遠,我在搖晃的公車上睡著了,愈往山上行駛,司機嗓門愈大,簡直擾人清夢,翻來覆去,就那幾句話:「坐好,快坐好,車要開了。」「車停再刷卡,不然摔個四腳朝天。」甚至語帶威脅:「這麼不聽話,我不開了!」嚇得老奶奶菜籃族都不敢吭聲,屏氣凝神乖乖坐定。

這些老奶奶趕在年前下山大肆採購,將菜籃車擠壓得毫無空隙,雙手還披披掛掛,快到站時,按鈴刷卡,身體隨著轉彎的公車左右搖擺,任誰看了都會捏一把冷汗,所以司機老大才會沿途嘮叨個沒完吧。我隨口問坐旁邊的老奶奶:家裡沒年輕人嗎?妳隻身出來買菜,買這麼多,拖得動嗎?老奶奶和藹可親地對我說:「他們都還在睡,上班上學很辛苦耶。」難道她在人擠人的市場殺進殺出就不辛苦?我很想這麼說,她卻惶惶求助於我,待會到站可否幫忙提下車?那有什麼問題!我一口允諾。

看到前面陸續下車的老奶奶,吃力地把菜籃車搬下去,人也差點滾落,司機再度氣急敗壞地大喊:「明明扛不動,幹嘛買那麼多?」他轉頭向車上乘客發號命令:「喂,你,還不過來幫忙?」可他自己倒是袖手旁觀。我看著老奶奶們佝僂著身子,步履蹣跚,感覺好心酸,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正陷入沉思,隔壁的老奶奶按了下車鈴,當車停妥、靠站,我們一前一後地把菜籃車扛下去,有位青春少女迎面而來,向我身後的奶奶撒嬌似地抱怨:「不是說好一起去,怎麼趁我睡覺時先溜了?」嗯,這小孩還算有點良心,懂得亡羊補牢為時不晚,我心想。

繼續坐在車上胡思亂想,又聽見司機的大嗓門:「終點站到了,妳不下車,我可要下車了。」我這才如夢初醒,司機老大雖口無遮攔,但毫無惡意,他天天被困在狹小空間裡,四肢難以伸展,怎能要求他一直保持和顏悅色?而他又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進行式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