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淮/天氣冷颼颼,海龜「凍未條」

肥滋滋的大革龜。今日登場/蘇淮
肥滋滋的大革龜。今日登場/蘇淮

多數的海龜被認為是變溫動物(俗稱冷血動物),牠們無法像哺乳類或鳥類等恆溫動物,透過體內調節系統穩定自身體溫。

現存的七種海龜裡,除了革龜,其他六種都生活在熱帶或亞熱帶海域。牠們的體溫受周圍環境溫度影響,若海面溫度或水溫急遽降低、長時間暴露於10˚C以下,就會變得虛弱甚至昏迷。而這種海龜被凍暈的情況,稱作「冷暈眩」。

冷暈眩對海龜的影響可大可小,取決於受凍程度和時間長短。只要溫度不至於太低、持續太久,海龜能夠自行復元;反之,若被凍暈的海龜持續漂浮於海面,則可能會溺水、被掠食者攻擊、被風浪打上岸擱淺。長時間暴露於寒冷中,不利於海龜體內的循環、免疫系統和器官功能,也可能直接凍傷海龜的皮膚和眼睛,使牠受到細菌或真菌感染。

台灣也有海龜因冷暈眩而漂浮或擱淺的紀錄,通常發生於冬春兩季、水溫較低、冷鋒面較強的北海岸。一隻曾於日本小笠原群島產卵的母綠蠵龜「卡卡」,2014年在台灣桃園大潭發電廠外,因冷暈眩漂浮而被救援收容,康復後順利野放。

此外,2021年二月,美國德州發生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海龜冷暈眩事件。因為極端低溫及暴風雪導致約一萬一千隻海龜擱淺、漂浮,當地海龜救援中心「Sea Turtle Inc.」無法容納這麼多海龜,由政府機關開放當地大型會議中心收容了約五千隻海龜,也有大型企業提供發電機,讓因暴風雪停電而無法運作的暖氣運轉,讓海龜們得以在室內回溫。當地政府及民間組織介入救援之外,也有大量民眾參與擱淺海龜的搬運,提供人力、推車和貨車協助;海面漂浮的海龜救援,則動用了民間船隻出海協助。在眾人的合作下,最終大多數的海龜都順利存活並野放。

革龜有別於其他六種海龜,能夠適應寒冷的水溫。大西洋族群的革龜,在水溫約30˚C熱帶海域的加勒比海產卵後,會洄游至北大西洋的加拿大附近,水溫接近0˚C的海域覓食。

革龜能透過新陳代謝來調節體溫,能力雖不如老鼠,但比蜥蜴好得多。在熱帶水域(水溫25-31˚C),革龜的活動力下降,牠們的背甲、腹甲和四肢散熱增加。當革龜來到寒冷水域(水溫低於25˚C),牠們食道和顱骨周圍的厚脂肪,有助於防止頭部與體內熱量散失,也透過增加游動,前肢與後肢特殊的血液交換機制,有效率地產生熱量。目前的研究認為,體重超過三百公斤的成體革龜,可以在寒冷水域中,讓體溫維持在18.2˚C。

相較於其他種類海龜,革龜調節體溫更是有一套,牠們利用生理調節和行為改變,防止在熱帶環境中過熱,也讓自己在寒冷中不至於「凍未條」,真是神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