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少閎/我懂妳,我完全懂妳!

下課後,等家長來接孩子,我將學費袋遞給一對低年級姊弟中的姊姊,沒想到弟弟伸手來搶,兩人僵持不下。我慣性反應:「姊姊讓給弟弟好嗎?」她一雙無辜的眼睛看著我,無奈地鬆開手;得逞的弟弟一把抓住學費袋,露出得意的笑。

圍觀的幾個小女生,此刻不約而同地一陣譁然,其中年紀最長的一位,伸出同情的手,拍拍女孩肩膀,語帶安慰:「我懂妳,我完全懂妳!」

這幕令我愣了一下,帶著歉意看著小女孩,同時好奇問拍肩的女生:「妳不是家中老么嗎?怎麼會懂?姊姊們不是都會讓妳?」「才不!只要遇到表弟表妹,我就有得受。」她給了一個出乎意料的回答。緊接著,旁邊七嘴八舌,一陣語彈襲來:「對啊,不只遇到小的要讓,遇到大的就說:『哥哥又不是常來家裡玩,你就讓他一次吧。』玩具不只一組,偏偏要搶我手上的!」想不到一個學費袋竟引出那麼多委屈,瀑布般傾瀉而出。

或許是大人當久了,早已遺忘那些似有若無的委屈;或許出於忙碌,總希望迅速擺平看似不要緊的瑣事,以自認公平實則粗糙的方式 排解小孩間的紛爭,忽略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個完整的宇宙,稍一偏頗即可能受傷。

我靜靜看著這群孩子,在每張臉來回梭巡,明白在這些清秀稚嫩的臉龐下,各有各的情緒冰山。我心中滿是歉意,在那當下自己僅照顧到小的情緒,卻忽略大的,真不知該如何安撫那位心靈受傷的小姊姊。

也許,我應該趁弟弟還在教室時,先將學費袋交給姊姊。也許,我應該等家長來再將學費袋交出去,而不是貪圖方便請小朋友代收。也許,我應該將姊弟倆的名字分開寫,一人發一個……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我不該再想下去,不該給自己太多苛責。或許,就讓這些挫折慢慢在孩子心裡發酵、沉澱。或許,那是每個必將成為大人的孩子,所要付出的代價?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