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元建/關於組團奪冠那檔事

關於組團奪冠那檔事。今日登場/洪元建
關於組團奪冠那檔事。今日登場/洪元建

從小學接觸NBA的我,將近三十年沒有中斷過,對於這幾年愈演愈烈的「組團文化」,有一些看法。

起初會組團的,多是處於生涯末期、求個奪冠機會的老將,如巴克利、皮朋與奧拉朱旺加入火箭隊,或是「湖人F4」。但到了2008年,中生代球員也開始這麼做,如「波士頓三巨頭」。此後,不斷有正值巔峰的超級球星說好到同一隊一起奪冠,如「熱火三巨頭」、「宇宙勇」……我本來對此沒有特別想法,卻不禁漸漸排斥起來。

關於「超級球星組團」這檔事,籃球圈也是持兩派意見,支持的人覺得籃球也是一份「工作」,球員選擇比較容易成功的「公司」,有何不可?難道要待在同一隊,戰績不上不下地到退休?

我是比較不希望看到超級球星同隊的那方。這幾年和不同意見的人交流過幾次,從忠誠度、幾歲前幾歲後才算組團、是否破壞聯盟生態等角度切入後,我左思右想,依然認為「籃球是一份工作之前,它是一項運動」。

人為何愛看運動賽事?為何你來我往的球賽就是這麼好看?因為我們想都從比賽中看到競爭、失敗後爬起、不放棄、挑戰不可能……小蝦米挑戰大鯨魚。

這是運動能帶給我們的啟發。反觀直接組團,它雖然不代表百分百成功,可是當一個超級球星選擇這條路時,於我來說,他也正在扼殺這運動之所以迷人的地方了……

因此,儘管那是球員的自由,我作為球迷,卻並不欣賞組團文化。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