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瑋/天寬地闊好滋味

不知何時開始養成這樣的習慣:到了一個地方,無論大城或小鎮,就想逛一下傳統市場——「地方的味道」十分自在地在你面前攤開,置身在人聲雜沓的庶民情境,你很快便和大家拉近了距離,走著走著就成為地方生活風景的一部分。所以,到了嘉義,自然會選擇下榻在東市場附近的「安娜與國王」;到了高雄住「天子閣」,理當是為了鹽埕第一市場;到了台南,一出「友愛街旅館」大門,便是友愛市場,可謂「市場控」的夢幻選擇。

平時住在台中城南霧峰小鎮的我,一旦進城辦事,正好逮住機會逛市場,儀式性地吃一碗麵、買點小食,彷彿這才是核心任務。台中市中區的第二市場、西區的第五市場,最常留下我這個「偽觀光客」的腳印。

第二市場,位在熱鬧的舊城商圈,市場裡好逛,除了夏日限定的台中人消暑聖品麻薏湯,肉包、餛飩、米腸、菜頭粿、肉燥飯、滷肉飯、福州意麵……老字號一攤接一攤,包括榮登米其林餐盤的「茂川肉丸」。市場外亦有排隊攤頭:中山路上的「阿靜潤餅」分量足、餡料多還可選肥肉或瘦肉。若想嘗試南洋風味,不妨走到台灣大道上的「台中越南法國麵包工藝」湊熱鬧,百變的麵包夾心餡料總能帶給你選擇障礙;等待空檔,就在巷口買一小袋「天天饅頭」殺時間,包著紅豆內餡的日式炸饅頭,造型迷你、外酥內軟,來此穿街走巷,這是最適合拎著邊走邊吃的零嘴。

市場門面位在三民路上,這條路同時是婚紗街、禮餅街與相機街,往日風華猶存餘韻。沿著台灣大道往台中車站方向走,很快可抵綠川水岸,一路經過中央書局、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以及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老江浙菜餐廳「沁園春」,左彎右拐之間,多多留意建築立面,這個街區會給你許多隱藏版的精采。

反方向走,你會發現第二市場離柳川水岸更近,沿著柳川散步,慢慢走到日式宿舍建築星羅棋布之地,林之助紀念館、台中文學館,分立於柳川兩岸,附近不難找到一家咖啡館歇歇腳。若腳力還行,你可以繼續走向道禾六藝文化館,即日治時期的刑務所演武場。早上來走逛,中午可以在第五市場覓食,麵線、米糕、肉包、蚵仔粥、魷魚羹、爌肉飯、鮮肉湯圓、上海點心各有粉絲。甜品就吃冷凍芋,帶走的選擇有鄭記上海蟹殼黃碳烤燒餅、山東羊角饅頭包子等;位在邊角的「不一樣饅頭」也是「山東系」,品項也太多元,饅頭、包子、燒餅、餡餅,口味之豐讓你看得眼花撩亂,買個什麼都不包的大餅回家最乾脆。

第五市場,不像第二市場擁有古色古香的紅磚六角樓,外觀低調許多,雖然也有不少觀光客前來朝聖,若您來的是早市,還是會感覺到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在地人的市場」,生龍活虎,亂中有序。傳統市場的攤頭往往沒有太舒適的桌椅讓您慢慢品嘗,市場旁邊,坐擁六棟日治時期警察宿舍建築的台中文學公園便成為野餐的新天地。烈陽收斂的宜人秋日,偶會出現公園石椅一位難求的盛況,只見一位帥氣女子張開原本披在身上的外套,大剌剌鋪上園區名景「墨痕詩牆」的木棧平台,一屁股落在整個公園最廣大的座位,天寬地闊任我食,便是這番滋味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