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弱/疫外的生命之旅

我原在台北讀書,因疫情升溫,為降低染疫的風險,且方便照看高齡的阿公,我和父母回雲林鄉下老家住了三個月。老家是傳統三合院,出門便能看見樹林田野。但由於老房子缺乏隔熱建材,每逢夏天屋內就高溫難耐,而且蚊蟲眾多,在城市住慣了的我總是有些抗拒回去,何況要在那生活長達三個月?然而,沒想到那三個月的生活點滴,最後卻深植在我的腦海中。

鄉下網路訊號不佳,我幾乎擱置了所有社群軟體,過起形同與世隔絕的生活,每天都是讀書、吃飯、打掃、散步和休息,然後初一十五拜神祭祖。老家後院有兩顆巨大的掌葉蘋婆,是年過古稀的老樹,每當室內悶熱,樹下便成為我的棲身之處。讀書時,茂盛的枝葉為我遮擋刺眼的陽光,鄰居家一隻長得英俊似狼的黑狗小黑會安靜地趴在我腳邊,充當我的陪讀書僮;用餐時,溫和的風從樹下穿行而過,驅趕燥熱,小黑也趁機來蹭飯。而到了傍晚,便是我和父母合力清掃滿院落葉的時間,讓枯敗的葉子重新成為養分,供其他植物生長,周而復始。

入夜後因天氣不再那麼悶熱,我和父母會一起帶小黑散步,走過一棟棟紅磚黑瓦的老房屋,再穿過一條條田間小徑,沿途聽爸爸的兒時回憶,小時候如何和叔叔伯伯們協力捉青蛙、如何向阿公阿嬤討零用錢買枝仔冰、哪片竹林曾發生過靈異事件、哪條水溝被鋪上水泥柏油蓋成了馬路。

三個月裡,我認識了路邊的一草一木和田裡的一樹一果,學會初一十五的祭拜習俗,並從而得知老家祖廳裡供奉的關聖帝君已守護家族將近兩百年。更重要的是,我擁有了很多與父母認真對話的時刻--我不禁想,現代生活節奏之快,有多少人在忙碌的日子中抽空打電話問候遠方的家人?我何其有幸能夠停下腳步,回歸祖先開山的一隅,尋找歷史的痕跡,欣賞自然之美,並且把握和雙親的相處。

人生中的許多「意外」,看似打亂了原本的節奏,但可能最終是增添了生命的色彩,比如我這一趟回歸故鄉的旅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