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祖安 /平平安安出門,驚驚恐恐回家

離開這片美景時還不知道自己將遇到什麼美劇情節。曾家輝/攝影
離開這片美景時還不知道自己將遇到什麼美劇情節。曾家輝/攝影

職業運動賽事蓬勃發展的美國,是我這個運動迷經常選擇旅行之地。加上我的姊姊住在洛杉磯,更方便我赴美探親兼追球星。不過那次和過往稍稍不同,是婚後久違的單身旅行。先和幾位姊妹淘去科羅拉多州的滑雪勝地亞斯本團聚,再隻身飛往洛杉磯停留幾天。只是想看看姊姊,沒有買球票,也沒做什麼安排。但總是希望我不虛此行的姊姊,還是想帶我去個沒玩過的地方看看,時間短促,她選擇帶海鮮控妹妹去一個周末就能來回的墨西哥小漁村。

回程完全不如來時順暢

我們姊妹的名字尾字合起來是「平安」,姊夫載著平平安安出門,先在加州的聖地牙哥走一走、過個夜,隔日再往南行,5號州際公路直直開,不到兩小時車程就抵達Ensenada--一個許多郵輪都會停靠的觀光勝地。經過美墨邊境時,只有西文的歡迎標誌,沒有海關、免簽證、無需停車,輕輕鬆鬆就能進入這個國度。

信步在充滿墨西哥風情的小鎮,逛逛賣捕夢網和各種服飾的小販,嘗嘗路邊的烤海鮮小吃,看看著名的海岸景點。傍晚在有無敵海景的餐廳用餐,食物美味,氣候宜人,景色絕倫。美好一日遊就此結束,我們滿足地打道回府。

然而,回程完全不如來時順暢,入境美國必須經過海關,長長車龍回堵數十里,龜速前進許久才看到遠方的海關閘口。塞滿車的公路出現奇異景觀,許多小販穿梭在車陣中兜售零食飲品,還有很多人在車旁行走,貌似要步行闖關美國?

其中大部分是年輕墨西哥男子,成群結隊往前行,不時叫囂拍打陌生人的車窗,行為舉止很像多年前在歐洲把我嚇死的足球流氓。正準備甩掉腦中不好回憶時,突然看到一名男子衝過去,後方隨即出現一名警察飛快跟上,將他制伏在某輛車的引擎蓋上再上手銬,好萊塢電影的警匪追逐戲碼居然在我眼前真實上演!

有著濃濃墨西哥風情的可愛小鎮。陳祖安/攝影

這一想下去就不得了了

終於排到我們入關,海關先收走姊姊、姊夫的證件和我的護照,問了幾個問題後,不知道打電話去哪,就要求姊夫離開閘道,將車開到另一處停好。然後,一旁的小房間裡走出兩名不知道是海關還是警察的人,再度對姊夫問同樣的問題。

「你們去墨西哥幹嘛?」「她來美國做什麼?」「她和你們是什麼關係?」「她要待多久?」「她是做什麼的?」顯然全車唯一不是美國公民的單身女子,讓他們滿是懷疑,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不直接問我。兩人輪番盤查,一直重複問著姊夫相同的問題,好像多問幾次就可以抓到他答錯。

為了緩解緊張的心情,我開始想像這幾個海關(還是警察?),可能只是像影集《荒唐分局》裡的搞笑警察,在小房間裡討論出什麼整人遊戲,比方每過十輛車就要抽一組人刁難,好打發無聊的工作時光。

這一想下去就不得了了,因為眼前又走出另兩名海關(還是警察?),要求姊夫打開後車廂--那場景給了我一種《絕命毒師》的荒誕感,萬一剛剛那個被逮的佬墨,情急之下把冰毒藏進我們的後車廂怎麼辦?或是平時看起來正義凜然的姊夫,其實背著姊姊和墨西哥毒梟進行了什麼不法勾當,難怪海關(還是警察?)只盤查他!

姊夫會不會全賴給我?如果我被關進可怕的女子監獄,以從小到大只要我被誰欺負,姊姊立刻會挺身而出的經驗來看,護妹心切的她上演《越獄風雲》的機會很大,她一定願意把監獄設計圖紋在身上救我逃獄的!

可是,對一個住在美國多年沒有導航仍會迷路的路癡而言,這方法是否太難執行?而且,她那麼瘦,皮包骨的面積應該不夠紋。

只能寄望老公了,我們夫妻那麼熱愛看各種律政劇,他身邊又有好多檢察官同學,一定能找到幫我脫罪的方法。只是跨海救援也很困難,以老公長年口袋有破洞,樂於當個月光族的經濟能力,即使賣腎也請不起《法庭女王》或是《無照律師》裡那種等級的律師,最多是找上《絕命律師》裡的吉米,但照劇情的發展公式,老公還沒離開台灣,積蓄可能就已經被律師騙光光。

沒關係,我有一群聰明如《美麗心計》主角們的姊妹淘!各個身懷絕技,有智慧、人脈、財力和執行力,只要她們動員起來,我一定會被救出來。靠山山倒,靠老公不妙,還是靠女人最好!可是進到監獄只能打一通電話,我要選誰?還有,可以打越洋電話嗎?

「Thank you sir, have a nice day.」姊夫拿回我們三人的證件,駛上返美的公路。得救了!看著姊夫和姊姊抱怨著美國海關的輕鬆神態,覺得自己有點小題大作,更對誤會姊夫懷著歉意。有時候,美國影集看太多、想像力過於豐富真不是件好事,這根本只是一點旅行小插曲,剛剛那段內心小劇場煎熬的時間,對我來說卻彷彿是一場艾美獎頒獎典禮那麼久。

本想放空腦袋好好睡一覺,但望一眼身後滿滿的車燈亮光,我仍像《陰屍路》裡的倖存者,驚恐地轉頭對姊夫大喊:「拜託開快一點!」

Ensenada是許多郵輪之旅會停泊的景點。曾家輝/攝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旅行自拍棒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國誠/一人鎮長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一句好話

丁名慶/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