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青/口罩下的心情

戴著口罩遮住下半臉的這三年,別人都感覺優點比缺點多,而我卻是人緣變得差很多。

我是一名需要戴助聽器及讀唇的聽障人士,戴口罩之前靠著自己的讀唇術,雖然聽不清楚倒也還可以與一般人順暢溝通七八分,但疫情後每個人都戴上了口罩,阻斷了我與外界溝通的橋梁,我的讀唇能力完全派不上用場,用來輔助提升讀唇準確率的助聽器幾乎等同廢鐵--少了讀唇的視覺判斷,我戴的助聽器接收到的聲音都只是模糊的嗡嗡和轟轟聲。

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上特別明顯,主管交代工作或與同事合作時,他們都必須拉下口罩向我說明,在疫情非常嚴峻的那一陣子,看得出主管及同事們其實很害怕。久而久之,非必要狀況他們不會與我談話,慢慢地,辦公室變得很安靜,沒有人與我聊天,沒有人和我打招呼。當然,我也明白他們不是故意要冷落我,而是疫情下保謢自己的不得不。

在外面買東西或看醫生也很令人氣餒。例如,在自助餐結帳聽不清楚老闆報的金額而少給錢,換來老闆白眼,到最後我乾脆皆以大鈔找零,搞得錢包變得很重,裝著滿滿找回來的零錢。看醫生也很慘,我眼睛不適到診所掛號,一連串的檢查措施因我聽不清楚護理師的指示,整個流程卡卡,儘管護理師了解我聽力不便,仍是略為不悅,畢竟拖到後面的患者檢查時間。在診間和醫生看診更緊張,我完全不知道醫生在問什麼,醫生見狀耐著性子寫紙條與我溝通,比平常多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就診。到了領藥櫃台仍舊無奈,藥丸是三餐飯前還是飯後吃?眼藥水是幾小時點幾次?諸如此類需要聽清楚的問題皆使我心力交瘁。

這場疫情改變了我的思考模式,小時候耳朵生病,經過不斷地聽力復健與讀唇訓練,才能慢慢融入群體生活,而今戴著口罩的日子,讓我退縮回小時候沒有自信的狀態。感到失落與難過之餘,我開始正視自己的內心,漸漸發現某種長期緊繃的狀態,似乎因此放鬆下來--既然我沒辦法與戴口罩的人交談,那也沒關係啊!至少我不需再時時刻刻注意別人的嘴型,猜測他們在說什麼。也不需要附和別人,假裝自己聽懂,跟著哈哈乾笑,卻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笑什麼。

曾聽過一句話說:「人生最好的擺渡人,從來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所謂有失必有得,放過自己就是最好的選擇。戴口罩沒什麼不好,除了保護自己與別人,也重新找回我心靈的安寧與自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話題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