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翊航/飛船

旅遊的睡眠,不免有運氣成分。有些房間枕頭支撐力十足,棉被鬆軟床墊柔中帶剛,一切完美,偏偏空調開了太冷、關了太熱;有時主控板開關偏偏留下微微藍光,像一束雷射針,刺破睡意的小氣球。睡眠要靜,但太靜也不好睡。我有一組白噪音的播放清單,有時播放頓頓火車頓頓,有時逗逗小雨逗逗:音波是另一種床墊。最幸運一次,是在越南下龍灣的船屋上過夜。遊船中型尺寸,容留旅客十多人。夜中小船停息於一串石島珠岩中,床枕雖無特出之處,但灣上水風自成音效搖籃,拂拂小船拂拂,不知夢境漂到哪裡。我至今仍未有超出那水上一夜的睡眠體驗。男友把這樣的情態稱為小飛船:隔絕,安全,寧靜,任由各形式載具運送。

十月中安排了一趟澎湖之旅,刻意選在初秋登島,想避開夏季人潮,強烈東北季風又尚未颳起,若遇到秋高氣爽的晴天就再好不過了。但出發前兩天,事前預訂的南方四島、北海小島遊程陸續被取消;氣象app上澎湖地區顯示:接下來幾天將持續風大,但圖示是一團捲捲的小風波,看起來並不凶險。登島後發現,我想的全錯了。五天船隻全數停航;騎機車時,面臨從點狀變成線形的雨水與小砂,結結實實地插入肌膚;龍頭持續微調,抵擋時左時右的側風造成的偏移;海岸景觀如池西岩瀑、菓葉灰窯、漁翁島燈塔、鯨魚洞、風櫃洞、蛇頭山、奎壁分海、天堂路,成為賞風之旅,程序大致如下:機車立穩中柱,走向海岸。風把外套的連帽灌滿,補補眼藥水防止微乾的隱形眼鏡掉落,人在砂草岩藤間如風向雞繞圈。騎上機車前往下個景點,且提防返回馬公時跨海大橋上的長途逆風。

行前為了營造飛船感,我特地在旅程末夜,安排一間素淨簡潔,離市街稍有距離的住宿點。豈知留白式、侘寂風格的室內設計,搭配窗外一片落葉後的銀合歡叢與蕭蕭風聲,顯得殺意十足。無法確認耳中是現下的夜風,或是白日海湧的殘響。愈夜風愈狂,只好點開壓箱寶:馬克斯李希特的《舒眠曲》,一張全長八小時的專輯,以規律的節奏,配合人類睡眠心跳頻率的平均值,在意識與呼吸中潛流。飛船此刻是遙遠的孤舟了。

醒來後馬公放晴。只是在晚間八點返程飛機之前,已經沒有力氣流動到任何一片海岸。只是在風量轉小一格的市區,以另一種速度在巷弄間旋轉。回到台灣的第一夜,我繼續播著李希特的《舒眠曲》。在穩定的背景音頻裡愛睏,也不免傷懷耳裡殘留的風聲,大約明天也要退去。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