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人青/識人不清,其來有自

自從在書店看到一本描述臉盲症的書,開始意識到自己「識人不清」的毛病,其來有自。比起一般人,我似乎少了點慧根辨識人臉,加上個性較為內向,下意識養成儘量不和對向來人對上眼的習慣。起初不知緣由,還會自愧待人不夠上心,明明前一刻熱絡得猶如親手足,怎麼換個場景或服裝,就變成路人般陌生?也因此往往給人高傲、冷漠的壞印象;畢竟,見人不打招呼可是社交禮儀上的一大禁忌。

如果生活圈是單純的兩點一線,人事物環境變化不大倒還好,可從事室內設計業的期間,周旋在公司、客戶和工班之間,幾乎每周都會接觸到陌生人,臉孔資料量頓時爆增。早期和工班約在現場,我會躲在角落打電話,確認接聽者後再現身,後來乾脆直接站在顯眼的地方,假裝看天空沉思,等人來「認領」。有次還被「陌生」客戶指認,明明上個月有見過面,當下卻堅持沒看過對方。事後回想,依過往經驗,他的勝率遠高於自己,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類似狀況層出不窮,好好一齣偶像劇只因為錯認了男主的弟弟和鄰居,硬是看成了懸疑推理劇,自顧自地在腦袋中幻想各種百轉千迴的情節,最後才發現他們根本是兩個人,更沒有什麼身世之謎。

不識電視上的人物也就算了,已經相處三個月的鄰座同事,只因為在別的樓層巧遇他,一時間竟只覺得「這人好眼熟」,直到回到座位上,才猛然驚覺:「啊,這不就是我隔壁的同事嗎?」他既不明白我為何笑到流眼淚,更不會懂那淚水中有淡淡的哀傷。多想擁有良好的辨識能力,在別人還沒開口前就能先伸出手,親切地說:「嗨,OO好久不見,新工作順利嗎?小寶寶剛滿月了吧?」這樣的優雅和貼心,人見人愛,但偏偏天生眼拙腦空。如果身在盛產複製人的韓國,這些行徑應該很容易得罪人。但怪異的是,如果是得眼緣的韓劇男主角,即使在茫茫人海中,依舊能一眼認出他,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真愛無敵吧。

布萊德彼特曾自稱有「臉盲症」,很好奇他眼中的安潔莉娜裘莉,是不是也曾經如此耀眼?講到這,不得不慶幸自己嫁了一個好老公,即使現在因疫情到處都是蒙面人,但靠著他脖子上明顯的刺青圖騰,我總能放心地上前黏住他。更感謝婆婆,即使生了一對雙胞胎,也是異卵兄弟,不然長得不一樣都會認錯,真不敢想像,面對相同臉孔的他們,我會不會因此崩潰?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