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羚榛/狗狗不笨

狗狗不笨。圖/裴小馬
狗狗不笨。圖/裴小馬

關於狗狗的智力研究

那日,天空逐漸昏暗,滂沱大雨落在陡斜的石階上,當時就讀小二的我,加快腳步跑上天橋。突然,有位先生往我的方向大喊:「笨狗,過來!過來!給我過來!」我回頭,看見一隻耳朵大大的狗,搖著尾巴奔向我。回過神來,發現牠的目標其實是前一秒從我口袋掉落的物品,而那位主人又好笑又好氣地把牠拖走。這可愛的一幕,是我與米格魯的初次相遇。

在我所服務的動物醫院裡,經常會遇到飼養米格魯的飼主,半玩笑半無奈地說自己的毛孩子不受控。幾個月前,一起共事的朱醫師也逗趣地談起她的米格魯:「我真的懷疑丁丁沒有很聰明,牠都沒有在理我的!」「但丁丁也可能沒有妳認為得這麼笨喔。」我一邊笑著回答,一邊提議幫丁丁進行一個有趣的「多元智力測驗」,看看牠到底是不是一隻可愛的小呆瓜。

世界上的第一個智力測驗,是二十世紀初建立的。那時,巴黎當局為了預測哪些學生需要更多學習資源,因而產生智力測驗的概念。至於適用於狗狗的智力研究,則要從斯坦利科倫(Stanley Coren)的「工作服從性智力」說起。這個排名是透過評估不同品種的狗狗,對於訓練師所表現出來的服從程度,決定牠們的智力積分。由於研究是基於「對人類的有用程度」所設計的,身為嗅覺獵犬(Scent hound)家族一員的米格魯,多數無法專注地聽從指示,成績落入了後段班。

這些結果不僅不能真切反映出狗狗的智力,其實也造成許多誤解。近年來,對於非人類動物的智力評估,行為學者們開始採用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所提出的「多元智力」概念。從多元智力的角度來看,智力比較像是一種能力的組合,而不是一個簡單的分數加總。所以在探索不同動物智力的過程中,不會以「缺少」的標準,來描繪智力的傾向,而是試著將那些多元的能力,想像成交相輝映的色彩,在濃淡之間,每一個生命皆可調和出屬於自己的不一樣。

嗅覺獵犬的優異能力

按照美國的行為學者所設計出的標準流程,我和朱醫師為丁丁進行十項認知任務,用以測試家犬不同的智能面向,包括情感智能、記憶智能、溝通智能、邏輯智能等。每一個任務會反覆進行三到六次,得到平均的結果。舉例來說,朱醫師會在丁丁的身旁打哈欠,在這個測試當中,我們會觀察在兩分鐘內,丁丁是否也會跟著主人打哈欠。在一些認知相關的研究發現,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家犬,是非人類動物中,少數對人類的哈欠產生情感共鳴的。也就是說,這些狗狗不但具有很強的同理心,且較能靈敏地辨識人類的情緒。

所有測驗結束後,我們將丁丁的結果上傳,得到國外的最終分析報告,並令朱醫師大吃一驚:以多元智能的角度來看,儘管丁丁在情感上表現較為自我,且不能很好地回應主人的需求,但牠在記憶智能的表現十分出色,優於百分之九十的狗狗,擁有絕佳的記憶天賦。

這樣的結果不但解釋了嗅覺獵犬的能力,也告訴我們每一隻狗狗都是如此獨特迷人。從中世紀以來,嗅覺獵犬一直是獵人工作上的好夥伴,這些耐力驚人的吠叫型犬種,在追逐獵物的漫長過程裡,必須不斷地記住獵物的動態路線與味道,且藉由將獵物逼到牆角,以特有的叫聲,來提醒獵人牠們的位置。然而,作為一隻不用捕獵的都市宅犬,飼主便經常對於米格魯的過度吠叫、捕食行為、叫不回來、對環境刺激過於激動、精力無窮等,有所抱怨。但我們必須明白,嗅覺獵犬一開始就不是作為「寵物」被繁殖出的犬種。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正是這些出色又擾人的本能特質,讓這些可愛的米格魯,在經過適當及正確的訓練後,能為我們擔任重要的檢疫犬工作。

最後,那天測驗結束,丁丁的肚子非常滿足,牠總共吃了十條美味的鮭魚肉條。對於牠來說,測驗結果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絕對是食物。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動物上好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