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昆芳/失而復得的喜悅

對於四季分明國家的繽紛秋天,我一直情有獨鍾,但過去在職時總無法成行,所以退休後的第一個秋天,當然是直奔連國旗上都有紅葉的加拿大。

我興沖沖地在十月走訪全世界景觀最絢麗的加拿大東部,有天在旅館吃早餐時,見窗外斑斕的樹林中有處小土坡,坡道的石階上布滿了紅葉,不正是〈長恨歌〉中「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的景象麼?年少時背誦的詩句,如今那畫面竟活生生地呈現在眼前,多難得呀。

我顧不得外面只有五度且陰雨綿綿,馬上拿起相機準備戴手套穿雪衣,但有位年輕團友憐惜我這弱小的老太太,自告奮勇拿了我的相機就衝出去,不久即得意洋洋地回來對我說:「替妳拍好了,真的很漂亮!」返台後照片洗出來,發現他確實幫我拍了一堆堆美麗的楓葉,卻沒有一個台階入鏡,味道差了點兒,失了〈長恨歌〉中描述的那種意境,可惜可惜!

十年後,我和好友在秋天參加德國的深度之旅,到慕尼黑的熱門景點BMW總部,遊覽車停在偌大的奧林匹克公園裡,我和好友看到公園內黃葉舞風、紅葉鋪地,無比繽紛燦爛,立刻請示領隊讓我倆在遊覽車附近溜達,保證不會「丟人」。

獲得許可後,我們興高采烈地四處拍照。拍著拍著,忽見旁邊有間小圓屋,牆側的樓梯上布滿了紅葉,寂靜無人,漫風蕭索,不正是我十年前在加拿大錯過的景致麼?如今在地球的另一端「失而復得」,可真是驚喜的相遇呢。

有句話說:「如果你心裡沒有詩,走遍天下也找不到詩句。」謝謝年少時的國文老師「強迫」同學們背誦古文,日後才能在遇到可印證的情境時,有更深的感受和領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話題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