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瑋/公園旁的圖書館

點心時間,坐在輕食區的長椅上吃著自備的三明治,任微風拂過臉頰。起身步向露台邊緣,樹冠好近,彷彿一伸手便可觸及。輕輕搖晃的枝椏間,綠繡眼精靈般彈跳,以吹笛似的鳴聲伴奏這個片刻。身處熱鬧的市中心,也有機會讓芬多精為心靈調味。如此愜意的小天地,不是哪個網美咖啡館,也不是哪個庭園風旅店,而是圖書館——緊鄰著公園的圖書館。

「精武圖書館」是「一中商圈」外圍的重要地標,館內讀書讀累了,站到窗邊,便可俯瞰1903年便存在於此的台中公園,每一次眺望都能收攬古色古香。我在台中出生,在台北成長,再嫁回台中,對精武圖書館的「前身」省立台中圖書館及其「前世」日治時期台中州立圖書館並不熟悉,只曾聽土生土長的外子提起,從前台中「省圖」設在地下層的閱覽室,是莘莘學子熱門的K書勝地,搶位搶得兇,平日一列列的青春校服聯合國頗為壯觀。而一旁的中興堂和這座省圖一同誕生於1972年,曾是台中市指標性的表演殿堂,許多重要的音樂會、演唱會都在這裡登場。圖書館還有個年紀更大的鄰居「思恩堂」,1952年便落成,紅磚紅瓦的教堂,內外皆美。

鼎鼎大名的台中公園,我幼時曾以「觀光客」的身分到訪,小女孩也懂得欣賞湖上有兩個紅色尖塔的漂亮房子,雀躍地拉著姊姊的手登上這座「湖心亭」,倚著欄杆看日月湖上一對對情侶划著小船穿過橋下的拱門,覺得新鮮。據外子回憶童年,日月湖旁的網球場附近原本還有一座戶外羽球場,沒上學的日子,他幾乎天天到這裡報到,每逢假日,打羽球的「人潮」還會延伸到公園路面來,如此盛況在現今的台中公園已不復見。

網路不發達的年代,圖書館是吸取新知、查詢資料難以替代的處所,對家裡沒有「自己的書房」的孩子,更是不可或缺的「大書房」。這座台中公園旁的圖書館,卸下舊省立(精省後改制為國立)圖書館的身分,由市政府重新活化為「精武圖書館」,改造後的館舍,雙十字造型的立面依舊低調穩重,室內裝潢則添了更多清新優雅,打通不必要的隔間,以大面積的白色點亮空間,搭配原木書櫃,走的是無印良品風。步入一樓大廊,迎面而來的,除了借還書櫃台,還有地方稅務局的服務櫃台,報稅順便借書,閱讀就這麼融入生活。

整棟建築的不同樓層,處處有大片窗子面向公園,直接收納園子裡的晨操、散步和閒坐,光影、綠意溫柔相伴,心也變得寬敞,圖書館成為舒適自在的休憩所。想要來台中舊城走走的朋友,我會建議他把這裡設為行程的第一站或中繼站,館內的台中公園歷史展示廳和台中學專區,乃至於樓上的台中作家圖書區,都是絕佳的深度指南。

像這樣與公園為鄰、融合周邊地景的圖書館,慢慢成為城市閱讀空間的新潮流,譬如美輪美奐、設備新穎的台中「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更是我帶遠道而來的朋友「觀光」之地。而規模較小的精武圖書館,卻擁有獨一無二的歷史紋理,作為身世不凡的館舍,其興衰是城市變遷的縮影,它不但保留了幾個世代的台中記憶,再生之後,嶄新風貌更象徵著街區復古而新的勇敢試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韋瑋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