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卉君/聖殿與祭壇

「最近腰還好嗎?」「膝蓋有定期做復健嗎?」「腸胃呢?排便還順暢吧?」別懷疑,這不是發生在醫院診間,也不是在社區老人關懷據點的叮囑,而是一群不到五十歲的海上研究員間的船上對話。

隨著遠方那一大群令人振奮的花紋海豚現身、做出幾個躍身擊浪的海上動作,旋即又下潛後,船上一眾為海癡狂的鯨豚觀察員們才略略鬆懈下來。腰間纏著束腰的科學家領隊,剛放下長鏡頭相機、望遠鏡、紀錄表和GPS,收回空拍機,向船長確認繼續前行的指令,即被其餘夥伴你一言、我一語地關注著,生怕她椎間盤突出的舊疾,禁不起連續幾日海上頂浪搖晃的長時間工作,會隨時被扯動復發,屆時只能躺在甲板上乾瞪眼。

海上調查工作時間長,一出海就是高達八小時以上的顛簸,即便航行在看似無波的海域,也不見得代表風平浪靜,船隻航行若遇到強勁海流,逆浪的頓堵、震盪,依舊顛得人頭暈腦脹,就算僅僅是坐在船艙裡,身體也沒有一刻停止運算平衡,細微的肌群勤奮地運作著,加上海風強勁、日光灼灼,無需到汗如雨下,身體的水分和鹽分時時都在蒸散中。

因此有出海經驗的人,總會記得準備含鈉飲料、大量的水,以及隨時便於就口的能量棒、堅果等熱量補給點心,饒是如此,海洋仍像是照妖鏡一般,總能在航行不久,就讓潛藏在身體裡的各種新仇舊恨一一浮上台面;舉凡失眠沒睡好、關節疼痛、排便不順、肌肉強度不夠、營養不足,抑或是情緒緊繃、心有抑鬱,種種身心病痛總在浪的一波波拷問下,無處掩藏、原形畢露。

在岸上若沒有照顧好,一到海上便知道。

不僅是海域,喜歡從事戶外運動及自然活動的人,多半能深刻感覺到:健康狀況對於上山下海的運動者而言,絕對是第一個最重要的自我評估門檻。有別於生活在都市的便利,脫離了冷氣房與軟墊床的舒適空間之後,身體在野外成了格外重要的載體,它帶領著我們的步伐走向隨浪起伏的船頭、攀向一峰又一峰夢想之地的新高度,它是心念的延伸,更是意志挑戰的顯影。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身體的感受卻常常被忽略。我們滿足自己的心卻疏於照顧身體,對於病痛發出的警訊充耳不聞,迷失在忙碌及慾望之中;直到在野外遇上險峻的地形或惡劣的天氣海況,才發現肌肉強度不足以支撐一次垂降,腸胃的道行遠遠應付不了海的拋跌,更別說案牘勞形如何讓早已透支的精神輕易瓦解。

總在航行海上時回望台灣島,目光貪戀流連於山的偉碩與海的豐美,心裡無數次驚嘆著:身為這座島嶼的孩子,我們多麼幸福。有幸得以造訪一座山巔,親臨廣袤的海域,除了感謝心的引領讓我們得以與自然連結之外,身體的日常功課更是近年重要的覺察。「山始終都在,海也是」這句流轉在戶外界的名言,彷彿標誌了山海的不朽,亦提醒人們肉身珍重。

於是我們在回歸陸地日常的生活中,為下一趟長長的航行、另一座登頂的山頭而鍛鍊、準備。身體該是日日供奉的聖殿,勤於擦拭、回應感受,而別讓它在疏於照料之下,成為夢想的祭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張卉君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國誠/一人鎮長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一句好話

丁名慶/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