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娥/細腰泥壺蜂來造訪

疫情關係,為避免群聚感染,除外出購買生活物資快閃外,幾乎都宅在家。

有一天早上,打開窗戶時,一隻細腰泥壺蜂飛進窗台,牠的腳抓著一條約牠三分之二身長的青色細長型東西,以為是樹葉,築巢用的材料,沒有多想就關上窗戶離開。

下午,孫女也在窗邊觀賞景物,忽叫道:「奶奶,有一隻泥壺蜂飛進窗台,牠的腳還抓著一隻青色的蟲哦!」我當下恍然大悟,原來泥壺蜂媽媽已悄悄在花器上做了兩個獨立酒壺狀的巢。第一個泥壺蜂巢,已封口且壺口的土也乾了(早上以為是樹葉,原來是泥壺蜂媽媽捕捉青蟲,為寶寶備糧後立即封口);第二個泥壺蜂巢,看泥壺蜂媽媽已將青蟲塞進巢裡,並開始做封口動作。牠的口水和泥土混在一起,封完壺嘴拉出圓型邊緣口,再檢查巢的周邊後,放心飛向樹林。觀察整個過程大約十分鐘,讚嘆泥壺蜂媽媽捏陶土藝術,堪稱大師級。孫女學習拿著平板錄影,錄下封口的全程檔。

難得泥壺蜂媽媽在窗台築巢、產卵、備糧和封口,與孫女討論後,持續做觀察紀錄,直到寶寶出生。

觀察到第十五天的早上,孫女發現第一個泥壺巢破了一個洞,卻不見寶寶蹤影,牠已飛向大自然飆舞。

為了認識泥壺蜂寶寶,只好暫將花器移入室內,觀察第二個泥壺巢,準備迎接牠。

第十七天的早上,孫女大叫:「奶奶,泥壺蜂寶寶飛出來了!」趕緊用捕蟲網網住,請牠暫留觀察盒。

孫女近看,哇!長得跟牠媽媽一樣美,身上有黃黑褐色,細細的腰,圓圓的腹部,尾端抖動排出體內水滴。觀察完畢後,放牠回大自然,祝飛翔愉快。

擾人生活的疫情,減少戶外活動,阻斷親情的團聚,心情總是悶悶的。非常時期的日子裡,發現窗台細腰泥壺蜂來造訪,與孫女共同上一堂生命教育課程,為生活裡驚喜的相遇寫下觀察紀錄,完成暑假作業外,也滋潤了身心。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話題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