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曉德/夕陽中道別的身影

升大三的暑假,我在瓦斯行打工,為了自籌學費生活費,三個月裡只休息兩天。

那天黃昏,我騎著機車,裝載兩大桶瓦斯,風風火火闖入一條小巷。聞聲而來為我開門的婦人,親切地引我走進廚房。我壓低帽簷,卸下肩上沉重的瓦斯桶,俐落地拆舊換新,高溫下的工作使我汗如雨落。

婦人遞來一碗綠豆湯,瞬間感動了我。畢竟在送瓦斯的日子裡,我更習慣的是被人們冷漠地對待。

我抬起頭想道謝,但一看見婦人的臉,我的眼淚就掉下來。

那婦人瞪大雙眼,急切地望著我,原本和藹的神情,瞬間變得既疑惑又悲憫,她的眼眶也紅了。

那婦人,是我的高中國文老師。她認出我,焦慮地問:「你現在還有沒有讀書?家裡怎麼樣?你好不好?」老師問得很急,她還記得我高三時因為家逢巨變,終年眉頭深鎖,再也不肯開口說話。

「老師,我很感謝您當年的關心,現在我只是暑假打工,送瓦斯的薪水比較高!」我解釋完,老師笑了。

臨別時,老師站在小巷的金色夕陽中,慈母般地向我揮手道別。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話題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李達達/走進未知的風中

謝文賢/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

文飛/老公的考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