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毅平/要不要來我家看貓聽黑膠

要不要來我家看貓聽黑膠。今日登場/吳毅平
要不要來我家看貓聽黑膠。今日登場/吳毅平

最近因為宣傳新書的關係,上了許多廣播節目,但因為疫情,都是用連線的。每家電台的作法不太一樣,有的不在意電話費,直接撥打手機連線一小時,有的用line通話,免費。也有主持人很認真地使用Google Meet開視訊,這樣兩個人就可以看到對方,比較接近在錄音室的感覺。

其實在此之前,因為出版過多本貓書,幾乎去過台北地區的各家電台播音室,民營的、市政府的、軍方的。作為一名音響迷,對我來說,最大的樂趣不是打書或與主持人聊天,而是觀察他們的錄音室設備。

首先,許多電台就在馬路邊的辦公大樓裡,且有對外窗,但那個玻璃又厚又多層,連垃圾車的穿牆魔音都完全隔絕,冷氣也聽不到風聲。這對喜歡安靜與愛挖掘音樂裡細節的人來說,真是天堂。

再來就是器材,廣播電台的監聽設備其實也就是聽主持人說話與播放的音樂有無出錯,但他們卻都用了音樂錄音室等級的喇叭,甚至連國立大學的實習電台也是這樣。這對音響發燒友來說,可說是夢幻逸品,但想到價值十幾萬的好東西,在某些電台是用來發出主持人罵街與股票老師唬爛的聲音,就覺得好可惜。

還有就是隨著時代演進,電台播放音樂皆改使用電腦硬碟,之前的CD甚至黑膠唱盤早已不再使用。但在某些公家電台,因為是有財產編號的不能隨意報廢,幾乎原封不動地留在錄音室裡。我看過EMT的黑膠唱盤、STUDER的CD播放機、NAGRA的盤帶機,當我告訴主持人這些老東西拿去賣會超過百萬元時,他們都不相信,因為對他們來說,那些是占空間又沾灰塵的破爛,真的很怕他們有天會找資源回收廠商來全部清掉。

但話說回來,也要他們廉價處理掉,我們小老百姓才有機會在市場上便宜撿到寶。只是對養貓人來說,把這些人類文化遺產放進家裡也是提心吊膽,喇叭的網罩根本就是直立貓抓板,真空管是最佳暖爐,黑膠唱盤更是讓貓可以發揮DJ刮盤的天賦,用想的就覺得害怕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吳毅平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