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el/公主穿什麼

公主穿什麼。圖/Noveala
公主穿什麼。圖/Noveala

上個世紀的1937年,一個女孩唱著歌、跳著舞,登上了大銀幕。她締造一項奇蹟,甚至開啟一個產業,且時至今日,全世界依然認識她、記得她。不過,這女孩卻不是真人,而是美國第一位長篇動畫的女主角:迪士尼的白雪公主。

眾所皆知,白雪公主並不孤單。原本沒人看好迪士尼以動畫製作電影,白雪公主卻用甜甜的笑容登上當年票房冠軍。嘗到甜頭之後,迪士尼開始熱衷於動畫電影,加上後面推出的《仙履奇緣》和《睡美人》,更奠定了「公主帝國」的基石。白雪或許不是最美的公主,但她以「元祖」的身分定下了其他公主們的輪廓。直到現在的萬聖節,我們都還會看到孩子打扮成Q版的白雪公主在街上討糖果。這位黑髮大眼、藍衣黃裙的女孩,成為許多人對公主的第一印象,她肩上那圓圓的袖子,更從此成為女孩們口中的「公主袖」。

儘管公主袖歷久不衰,這樣的造型卻很可能帶給人們錯誤的印象。當壞皇后以中世紀貴族的造型出現,白雪外露的那兩條手臂,實際上是屬於截然不同的時空;要是白雪公主在中世紀以招牌造型現身,只怕後母根本不必派獵人追殺,她就要因淫亂、異端罪給亂石打死了。

以時尚領導國法蘭西來看,直到十七世紀前,只有洗衣婦和農家女能在工作時捲起袖子,女性貴族必須緊緊包著全身:衣袖要長至手腕,裙襬要蓋至鞋尖,十五世紀前更是連長髮都要藏起來,即便最時髦的名媛也只敢在前額露出幾公分寬的頭髮。要是在公開場合打破這些界線,神父大概會拿起十字架對妳驅魔。在貴族圈,女性外貌僅是一項附加價值,「貞潔才是最好的嫁妝」(除了錢以外),而皮肉外露無疑是最直接的失貞證明。若去到西元十世紀左右,恐怕白雪公主的後媽扮相才最標準:緊裹長髮的頭巾、長至地板的裙子、靠腰帶簡單束出的腰線;簡單來說,就是除了臉和手掌都不可露出。看來,後媽的心雖然壞,個人作風倒是挺「自愛」的。

有趣的是,直到十八、十九世紀,女性的小腿和腳踝都因為風化問題不能見人,胸口和乳溝卻已在光天化日之下縱橫了數百年。原因是天主教推崇聖母的慈愛,乳房被視為哺育生命的母性泉源,發育成熟的胸代表女性的生育力,公主的低胸衣也暗示她已具有被抬上婚姻談判桌的資格。

但由於教會對其他「部位」的嚴防死守,愛美的女性們開始在胸口大做文章。例如外號「童貞女王」的十六世紀英國伊麗莎白一世,身為一代時尚偶像,就帶頭脫掉了遮掩頭髮的兜帽,禮服深V也開到肚臍,可除此之外全身依然裹得死緊──貴為女王也不敢一次打破太多陳規,露出頭髮已經夠過分啦!

顯然胸口的事業線就此成為撕開教會假道學的破口。法國貴婦很快全力擴散這個「露長輩」風潮,乳房也從純潔的「嬰兒食品」轉往情色暗示之路。法王查理七世的情婦阿涅絲還發明一款「露整顆」禮服:她解放其中一邊乳房出來向大家說嗨,此不對稱造型轟動全歐,教會神父差點沒集體中風。不只露,花招還更多──法國女士們發現整組露出來不如若隱若現具有誘惑力,於是蕾絲抹胸出現,昂貴的手織蕾絲滿是隙縫,透著光搭在胸口又哪裡遮得住任何東西?

至於「先天條件不佳」的女孩也別擔心,義大利富豪之女凱薩琳.德.麥地奇從家鄉帶了塑身馬甲嫁去法國當皇后,癡迷於纖腰的她強令整個宮廷的仕女都要穿上此款時尚刑具,要是勒得不夠緊(標準是十四吋)她還可能將妳逐出視線。那麼腰上的肉該去哪裡?自然只能往上跑,於是上圍豐滿的「視覺效果」人人都能達成,更成為全歐大流行。

不過,要說這股露胸風潮的最初是父權社會物化女性的結果,男性是有點冤枉的。法王路易十三信仰虔誠、推崇貞潔(他恰巧不好女色),對大量塞爆他視線的「肉球」意見很多,幾度要求改正風氣卻被當耳邊風。為了維持紳士風度,國王不方便直接點名犯行特別「惡劣」的仕女,在一次晚宴當中,他忍無可忍之下,便故意把一口葡萄酒吐到身旁穿著超深V白裙的女孩胸口。可惜即便是在最擅長看國王眼色的法國宮廷裡,路易十三依然孤掌難鳴,宮廷仕女們就這樣一路帶領全歐姊妹一起露。

隨著物換星移,性別角色的立場轉換也逐漸展現在時尚流行上。在今天,過度提倡身材暴露經常會有物化女性之嫌,但在過去,父權勢力才是最強烈反對女性展現身體的族群;在男人眼中,女性所有的美都只屬於丈夫,「貞潔」之名恰巧是教會用以維繫性別霸權的工具。

當然,過與不及均非良策,將全身遮得嚴絲合縫雖然荒唐,一露到底也不見得有美感。或許白雪公主外露的手臂和鎖骨,真正的意圖就是在展現恰到好處的自由之美吧。

●本文作者為Podcast頻道《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主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很久很久以前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