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華/初戀

與初戀相識在年幼時,認定今生不變。年紀漸長,益發覺得那是無法取代的伴侶。常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繾綣。

為了聯考,父母下了禁令,不要常和初戀鬼混。高三時,只有周末見一次,二小時。為了上大學時能自由地和初戀在一起,她忍痛接受父母的規定。

終於如願以償,和初戀在大學攜手同行。花前月下,晨昏相依。發誓海角天涯永相隨。她覺得自己真是幸福啊!但是父母偶有微詞,時有建言,說她的初戀不切實際,以後如何能養家糊口?最好保持距離,當個朋友即可。她怎麼會聽得進去?大學畢業後,父母極力慫恿她離開初戀,這讓她倍感壓力,她怎麼可以背叛初戀?但是,她也無法違逆父母和初戀遠走高飛。

初戀了解她的處境,沒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愛,畢竟是很辛苦的。除非有仙人掌般的耐力,否則如何能適應沙漠的環境。而她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是仙人掌,最後初戀黯然地遠離她。應該說,是她自己狠心離開了初戀,畢竟還是相愛不深吧。

再次擁抱初戀,已經過了三十年。三十年,她完成生兒育女,相夫教子,戮力職場的人生責任。也確認自己有仙人掌的耐力。初戀在她心中,沒有一日不想起,但是她只能遠觀,淺嘗即止,深怕陷入其中,無法自拔。

而今又可晨昏相守,廢寢忘食,再沒有時空約束和阻隔。只是常聽到先生的叨念:「該讓眼睛休息一下吧。坐了那麼久,起身走動走動。」她收起敲打了大半天的筆電和思緒,闔上書,從書桌座椅上起來伸展筋骨。

真是幸福啊!再也不會離開初戀的文學和文字書寫。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