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分數怎麼打

每當學期進入尾聲,心情總是憂喜參半,喜的是即將進入假期休眠模式,憂的是又要面對為學生的學期表現「打分數」這件大事。

給學生打成績很傷神,因為一個學期長達十八周,不論出缺席、課堂參與、練習作業、期中報告、期末報告,還有團隊作業時,為不同個人參與度而設計的「組內互打」機制……這些林林總總的參考數值,得依照一定比例計算,再加總求出平均與最後結果。

不就給出一個數字而已,有這麼難嗎?

會這麼嚴謹,是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很在乎自己的分數,往好處看,應該是有認真投入課程的一種表現吧。因此,一位教藝術創作、感性體質的老師,得在此時讓「會計師」上身,發揮對數字的敏銳能力,也同時要有「律師魂」,保留過程中所有資料和證據,避免未來糾紛的理性精神,這般的「分身」與「乏術」都是為了符合公平正義,給出一個教人心服口服的分數。

至於,分數的高低標準在哪裡?最高與最低為何?區間落在哪裡比較適當?這又是另一門大學問了。分數給太高,動輒九十分以上,學生無感,也容易落人口實,認為是在討好學生;分數打太低,八十分以下,又不免有太嚴苛,一種吝嗇給分的殘酷魔師形象,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儘管只是一兩分的拿捏,在老師的內心小劇場中,也是高潮迭起,十分掙扎。

「老師您好,這學期我常缺席、表現不佳,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老師給我一個機會,不要當我……」

「老師好,我是遠渡重洋來求學的僑生,因為要申請獎學金,希望老師可以給我一個漂亮的好分數。」

這些都是學期將盡,在期末最後一周會收到的「學生來函」,不論表現好壞,大家都希望能在最後一刻再努力一下。你說,學生都這麼用心和老師溝通談心了,這麼做到底會不會影響成績呢?當然會。但這無非就是再次翻攪我心中已平靜的湖水,這下又得花上數日來忖前思後,再三斟酌,最後除了依舊給出原本既定的結果外,還得另外費心下筆,完成一封封文情並茂的回覆才行。

教育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然包含打分數這門學問。

,本名黃嘉俊,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黑糖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