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達達/騎出時間的無風帶

暑假一到,又是考機車駕照的季節,河濱機車練習場被新手騎士填滿了。大家在起點排隊,一輛出去接著下一輛。有人看來很熟練,順利通關;有人緊盯油漆標線,一催油門輪胎就輾出界……有人找朋友一起來,有人陪著戀人來,有人被家人抓來練。

天氣很熱,場面溫馨。

當然也有人寧可到駕訓班,向專業的教練學習安全且標準的騎車方式。但我想騎機車這項技能,大多仍是在社會關係、愛情關係或家庭關係中被傳授的吧。在機車練習場上,人們出借自己的心愛的坐騎,以原始且親密的方式,把自己的本事傳授給尚未有經驗的親友、伴侶或後代。在這傳授與學習中,關係受到拉扯,感情也被加深:父母受兒女挑戰,朋友被朋友刺激,戀人發現戀人的脾氣。騎機車這件事作為課題與象徵,在每種關係中的意義都不大一樣。但機車的速度感、危險性,以及操作機械的體驗與壓力,或許會使這個練車的午後時光,成為某些新手騎士一生中重要的場景,留存在記憶中吧。

看著大家在烈日下練車的模樣,想起一件往事。

十八歲買新車那年,我有個暗戀的對象。對方剛開始在外地生活,某晚聊天她提到,還是騎機車比較方便,想考張駕照。當時我知道自己再拖拉下去,會永遠困在她心中的純友誼無風帶,決定把握這個超友誼的大好機會,告訴對方:「暑假回來,我可以陪妳練車。」

她接受了。

我們約在捷運站外,一碰面就直接騎車到河濱公園。當時河濱還沒有專用的練車場,我選了一塊安全且不曬的橋下空地。簡單說明機車如何操作後,就讓對方上車。嬌小的她一爬上車,四周忽然安靜下來,風不吹鳥也不叫了。她全身僵硬,踮著腳尖,發動機車──

下一秒她就連人帶車噴飛了出去。

放油門啊,拉煞車啊,我大喊。但她太緊張完全聽不見,我只能目送愛車與我暗戀的女生一起摔進路邊的草叢裡。

慘痛的是,那一刻我發現了自己的真心──出事後我竟先去救車,接著才查看對方傷勢(僅有擦傷)。困在純友誼無風帶的我,在那個下午被自己徹底擊沉了。

現在想想,那一摔,或許是愛車的反抗吧。身為新車的它,大概不願輕易接受他人的操縱,也不同意我的企圖,所以才會像一匹野馬那樣把對方甩出去,毀掉我的求偶計畫。那次之後,要去哪裡,可以載誰,能否出借,我都會先問愛車的意願。

沿堤外便道繼續向前騎,我騎出時間的無風帶。後照鏡中的影像流動起來,練車場愈來愈小。在夏季的熱風中,眼前這段金黃色的時光也將成為回憶。我胸口忽然有股強烈的感激,這心意無處可去,便放鬆油門,對十多年來同一輛愛車慢慢地說:「有你真好。」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李達達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林昂/寫給訪台旅客的拜廟筆記

金玉涼言

李明晃/害羞的大彎嘴畫眉

Hazel/雙手「打」出的科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