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立人/新巢獨居變奏曲

屆齡退休以及妻子驟然病逝,讓我的生活瞬間失去重心。我開始趕時髦似地參加許多長青班課程,包括登山旅遊、寫作、讀書會、賞鳥、佛學、書法、太極拳等等,別人口中崇高的「活到老、學到老」,對我而言,卻似乎只是「趕作業、殺時間」而已。

之後,小女兒先結婚,搬出家裡與女婿另組一個美滿的家庭。當她懷孕時,我立刻報名保母班,認真上課並順利考取證照。孫女誕生後,我曾在他們家幫忙照顧了一陣子,但他們總覺得我的執照是書本上的、是考來的,缺少育嬰的實務經驗。於是,他們會參考網路上的資料和徵詢朋友間做父母的心得,與我一起學習、討論。

孫女稍長,小女兒夫婦考慮我照顧寶寶的辛苦,便送去托嬰幼兒園,只有當他們工作忙到無以開交時,才事先通知我,請我代勞照顧孫女。

大女兒和我住在一起,本來我們就常因家中養的狗時有爭執,她結婚後,夫婿搬來同住,更增加了彼此生活上的複雜與不便。雖然同在一個屋簷下,卻有種莫名的疏離與陌生感,住了一輩子的家,似乎不再熟悉了。

兩個家,雖然都留有一間屬於我的房間,但感覺自己成了多餘的一分子。

某次拜訪一位住進養生村的朋友時,我被養生村提供的服務所吸引,興起了住進去的念頭。然而,在與朋友進一步的閒話家常中,隱約覺察到他的生活似乎不像表面那麼美好,沒有因為有了同齡層的村民們互相關照,而減少內心的孤寂。在瀏覽了關於養生村的許多文章與報導後,我決定先擱置一下,再琢磨琢磨。

適巧,手邊一間出租的房子租約到期,猶豫著要續租還是收回?左思右想,兩個女兒陸續成家,有了自己的家庭;而我也成為剛領敬老證的初老者,退休前長年在海外工作,能自己照顧自己,一個人生活習以為常了。因此,決定放下牽絆,毅然決然跨出第一步,收回租屋,離開老巢,獨居。

搬到「新居」,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二十四小時都是自己的,完完全全的獨立自主。有充分的時間讀書、預習作業,查找參考資料,摘錄美麗辭藻、金句,撰寫心得……忽然間,它們不再是「趕作業、殺時間」了。

也因為獨居的方便,老同學、新同學、老朋友、新朋友,偶爾相約來家裡吃飯、喝茶、聊天,賓客把盞言歡,沒有利害、沒有芥蒂,乘興而來盡興而去。這是另一番我從未有的開放。

放下自己一點,對自己好一點,我正學習自在孤老。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