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淳之/也談女鬼:林投姐、轆轤首、雙面女

妖怪百物語:轆轤首。圖/遠流出版攝影
妖怪百物語:轆轤首。圖/遠流出版攝影

盛夏七月,不由想起故鄉著名的女鬼:林投姐、陳守娘等等。兒時晃蕩,一幕是過了家門前馬路,直直走向斜對面小巷,住家附近地勢較高,而巷尾則是低窪凹處,一路略陡下坡道,或振臂奔跑,或騎自行車呼嘯,我像小飛俠感受馳騁快感。

又一幕,爸爸載我到老店買糕餅,付帳後神神祕祕說:「妳知道嗎?這就是傳說中林投姐買餅給孩子吃的店。她離開第二天,店家發現收的錢全都變成冥紙啦。他們跟蹤林投姐,卻見她消失在墓地,打開棺材,還有個活生生的小孩呢。」聽得我一愣一愣,帶著詭異古老的滋味嚼啃著糕點。

及至考證府城女鬼,才發現爸說的根本是雜燴集成版,把台灣林投姐和東亞的「棺材產子」混在一起了。繁衍、增生、變化、刪減……確實是這類傳說的特色啊!任何人都可以加油添醋,愈加愈是興味十足。根據1921年片岡巖的《臺灣風俗誌》,林投姐遭受背叛、在林投樹叢自殺後,附近居民憫其哀情,在里見醫院一帶的凹地建祠,約當今台南市民族路二段六十號,高等法院後方。咦?這不就是兒時玩耍奔跑的地方嗎?原來林投姐的樹叢和祠堂,離老家走路只要三分鐘啊!不知當年嬉鬧時,林投姐是否在樹叢移除、改建後的大樓巷弄,幽幽地望著我們呢?(起雞皮……)鬼影幢幢的豐沛想像和哀戚怨情,果然充斥在老府城區,一同生活。

我真怕嗎?不知者不懼,而且,坦白說人比鬼可怕。既敢拎膽行走世間,就對異空間的鬼懷抱淡然、坦然,收藏妖怪食玩、圖鑑、書籍,便成閒暇時自我娛樂。這套Yujin出品的「妖怪百物語」共三代,每代都是六加一隱藏版,第一代誕生於2001年,已二十一年囉。蒐羅妖怪出自1968年,催生出卡美拉的大映京都,推出了特攝電影《妖怪百物語》角色;那年妖怪大師水木茂的《鬼太郎》卡通正式播映,大受歡迎,引爆了妖怪文化風潮。

妖怪百物語:雙面女。圖/遠流出版攝影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轆轤首」。本是尋常女人,但在夜深人靜、萬物俱眠,脖子延長,穿窗出戶,蛇行於巷弄鄰家,令人戰慄震驚。又有二代的「雙面女」,女子的頭後長出奇詭人臉,後方的男子見之不禁跌坐。

從滋生到幻化,妖鬼在人間,可以說是一個「人化」的過程,妖鬼的來歷與塑造,脫離不了人類社會影子。古代女子地位低落,生活依靠夫婿家庭,難有外出自由,甚至被「厭女」傾向指責為「人前一面、人後一面」。因之被始亂終棄的林投姐,選擇含冤上吊;不出大門的閨秀,渴望外界,竟被指為長頸女妖;還有深藏在每人心中的陰暗性,彷彿在女子身上,便更加為禍(瞧這位失魂落魄的男性)!

但見鬼如見人,見人如識鬼,所有萬物表徵,一如心象投射。相信只要人類存在,從古到今的「鬼仔古」,將不斷綿延變化,在世間持續流傳……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葉淳之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蔡文騫/你看起來很年輕

美少女拉拉/挑戰視障女子全馬組

Emily Chan/待在不知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