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凱哥/意外的旅程

意外的旅程。圖/Mrs.H
意外的旅程。圖/Mrs.H

九○年代初期,台灣有線電視準備進入合法化的百花齊放時代,我有幸踏入這個環境,擔任節目部的娛樂新聞執行企編。或許是自身對影視動態的敏銳觀察,所以主管們每天面對各大唱片、電影公司的記者會採訪通知,經過濾後,總會優先安排我負責採訪任務。

那時台灣電視節目和娛樂資源豐沛,眾多國外歌手、演員發片的亞洲宣傳行程,都會將台灣列為重點之地,無形開拓我們這些電視新兵的視野。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回華人巨星鞏俐跟隨《秋菊打官司》來台出席宣傳活動,當記者會進入開放提問的環節,我立刻舉手發問,鞏俐也面帶微笑給予回答。記者會結束後,攝影同事趁機提出請求,幫我和仰慕許久的大明星完成合照。隔天早晨聽廣播節目時,竟然發現電台處理該則新聞報導,將鞏俐回覆我的提問當作新聞重點,格外讓人有成就感!

另一回,港星梁朝偉來台宣傳新唱片,於當時的台北新公園舉辦簽唱會,我奉命必須於拍攝報導工作告一段落時,請他為新節目錄製宣傳預告。當天經由我和唱片公司幾度溝通,果然獨家獲准進入後台休息室,與梁朝偉完成一段極具綜藝趣味的影像,最後也留下難得的合影。

後來,由於公司內部組織變動,我們必須另謀他路,主管曾開玩笑對我表示:「你放心,從今而後,就憑你出示和鞏俐及梁朝偉的合照,絕對沒有人會不相信,你是做電視節目出來的。」

長期以來,談話性節目都是永不退流行的電視節目類型,通常擔任這類節目的企製,基於各類名人、素人深度訪談的腳本撰寫,除了廣蒐主角的背景資料,尚須先和該集來賓進行類似紀錄片籌拍的「田調約訪」,經由他與周邊相關人物的詳盡訪談,了解他們的豐富人生故事和內心世界。

八○年代台灣新電影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之際,某回恰好要製作資深影評人焦雄屏老師的故事,考慮到她擁有影評、製片、編劇與影展策畫行銷等多重身分,又被譽為台灣新電影的重要推手之一,而且與侯孝賢導演之御用編劇朱天文等人有深厚交情,我便大膽地對製作人提出「想邀請朱天文、朱天心姊妹當該集驚喜來賓」的構想。製作人當下欣然同意,可我們眼前最大難題,是文壇知名的朱家姊妹花,一向抱持「不肯破例出現在任何螢幕前受訪」的態度,到底該如何說服她們呢?

我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撥了電話過去,沒想到話筒那端傳來朱天心的親切嗓音。經由我誠懇、小心翼翼地訴說節目安排與構想時,她許是感受到我的誠意,竟然不假思索表示:「雖然我們姊妹倆平常不輕易上節目亮相,但能成為老焦的神祕來賓,這種安排實在太有趣了!」接著,我在電話彼端靜待她們姊妹的私下討論,約兩分鐘後獲得同意。

錄影前夕,我和主持人曾姊(曾慶瑜)、導播,針對腳本與流程討論並套招,即進棚開錄。同一時間,工作人員也刻意錯開焦老師與朱家姊妹的梳化通告時間,確保萬無一失。錄影開始,毫無防備的焦老師與主持人曾姊聊得盡興言歡,工作人員也將朱家姊妹請到棚內布景後方就定位;當曾姊說出:「提起妳於國際影展宣揚國片的努力成果,今天節目現場特別請來兩位妳的好朋友見證一切,讓我們歡迎朱天文、朱天心……」當焦老師看見她們緩緩步進棚內,果然露出不可置信的訝異神情,而節目後段不時聽到朱家姊妹花向觀眾爆料,她們眼中的「老焦」,更讓攝影棚充滿了歡聲笑語,也達到我們預設的效果。

錄影結束後,焦雄屏老師不時向我們表達感謝之意,對於我居然能夠說服行事低調的朱天文、朱天心成為她的神祕嘉賓,感到萬分佩服。我客氣回應:「其實完全是靠妳們的好交情才有這難得同台機會,我不敢居功啦。」隔年,節目轉換播出頻道,需要出機拍攝一些過往上節目的來賓錄祝賀預告,我再度大膽對朱家姊妹花提出邀約,因為朱天文在拍攝當日已有行程,經討論後決定由朱天心作為來賓代表傳遞祝福之意,當我依約於她們住家鄰近公園完成外景拍攝,內心再次萌發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綜觀電視節目企畫經歷,從阪神震災到九二一大地震;自「在日本相遇鄧麗君」到「華語饒舌傳奇歌手宋岳庭」之特輯製作,我因不同題材親身前往事故或故事的第一線現場,踏入本來一輩子可能都不會涉足的場域。回首這段奇妙旅程,無形中也化作日後工作的養分,實在彌足珍貴!

作者簡介:

胡凱哥,熱愛大眾傳播行業的影視工作者,近年熱衷於促進海內外華語短片之創作發表、交流推廣,期許持續為振興華語電影、發掘有潛力的幕前幕後工作者盡一份心力,現為影展策展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這個職業有祕密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林昂/寫給訪台旅客的拜廟筆記

金玉涼言

李明晃/害羞的大彎嘴畫眉

Hazel/雙手「打」出的科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