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芳怡/從一首冷門歌曲看美空雲雀的演唱技藝

不少人說,這首〈在岩石上誠心念佛〉並非素有昭和演歌天后、不死鳥歌姬、歌謠女王之稱的美空雲雀最好的作品,若不是方瑞娥唱了台語版〈水車姑娘〉,在台灣根本不會有那麼高的知名度。在我聽來,這個評論漏洞太多。

一首曲子是否賣座,與內容好壞不總是相互對應。寫壞或唱壞卻大受歡迎的例子所在多有,創作、演唱、製作上都精采,但引不起市場迴響的例子更是屢見不鮮。

再說,以台語翻唱這首歌的不只方瑞娥,在她之前還有兩個台語版本,皆有其可聽之處。

而且,美空雲雀把這首「不紅」的歌曲唱得靈動無比,每字每音都有巨大表現力,一點都不輸她其餘的「名作」。這就為我們展示出,一流演唱者每次表演必然抱持最高的虔誠,沒有一絲的保留與退卻。在這樣的前提下,顯然還有許多不夠有名的歌曲都是遺珠之憾。

私以為美空雲雀最厲害之處,就是能在同一首歌裡,在各種不同表情、技巧與口吻之間自由穿梭,把演歌、聲樂、爵士、法國香頌熔於一爐,毫無扞格。如此深奧的境界,絲毫不需要炫技,因為隨手一揮就流瀉出無數唱腔,駕輕就熟地注入超量情感,全都以她獨一無二的音色來貫穿,聽過一次就難以忘懷。〈在岩石上誠心念佛〉原本是電影主題曲,電影沒引起漣漪,卻讓我們見識到這位演唱者面對每一首歌曲,都像是呵護手裡的蝴蝶那樣小心翼翼,無微不至地處理所有細節,小品也照樣唱得大收大放。

此曲推出時,美空雲雀二十四歲,演唱資歷卻達十八年,氣口老練如四、五十歲的歌手。她唱出歌詞,又超脫文字,把旋律掌握得通透,再用各類轉音、氣音、抖音,羞怯少女的口氣、道上兄弟的口氣、說教阿姨的口氣,重新組織、拼裝、堆砌所有樂句。當其餘歌手忙於把歌唱好、努力呈現韻味,美空雲雀卻是以演唱來重新創作歌曲。她清楚明白作詞者選用這個字、作曲者指定那個音的箇中巧妙,以萬般肯定的氣魄,為每一個音符賦予單屬於她、也惟有她能淋漓表達的定義。

美空雲雀的表演,讓我不禁想起周璇、白光、李香蘭、葛蘭和許多純純作品中,同樣擁有的「原唱靈光」。照理來說,隨著音樂的多樣性和可能性蓬勃發展,愈晚的翻唱者在技術層面和美學比較上愈有優勢。然而少數的歌曲首唱者建立起無法跨越的高度,翻唱者或許可以唱得流暢優美到無可挑剔,但就偏偏缺少那一絲初生之犢的靈光;即便有破綻有瑕疵,也是性格飽滿,難以複製,更難以取代,剎那即永恆。

聽美空雲雀以隨心所欲的技藝,詮釋曲中把愛意放水流的沉吟蕩漾,斬斷情絲前心思的峰迴路轉,怎不教人心醉神迷。只是我莫名被夾在主歌與副歌中間的四小節「恰、恰恰,恰、恰恰」吸引,腦海連日播放。在恰恰大為風行的年代裡,這三個簡單的疊字在這裡意義曖昧模糊,卻成了她能任意切換語調的最好證明。美空雲雀以分量精準的送氣和唇齒音,唱出無數細小微顫,如同每秒數百萬次振動頻率的水晶,剔透冰清,她走過的雨雪風霜凝結在其中。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洪芳怡 青春名人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