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斗/讓我們會傻瓜去

讓我們會傻瓜去。圖/江長芳
讓我們會傻瓜去。圖/江長芳

第一站就被完全降服

我喜歡與傻瓜為友。此處指的傻瓜,是明知不可為而為,只因胸懷有熾熱不退的理想與抱負。

有幸製作電視節目《點燈》,讓我二十八年來,結交了許多傻瓜朋友,外加信仰上結緣的善知識,如同集郵一般,擁有了一大冊一大冊的郵票簿,包括台灣與海外的眾多傻瓜,稱得上是「琳瑯滿目」。

今年五月中旬,台灣各地疫情嚴重,計畫了一個多月的雲林傻瓜行,自然面臨延期的慎重考量--我因四月上旬在雲林虎尾參加了一場新書演講會,與在斗六結識的插花老師林秀玲,外號花花老師,取得了共識,準備吆喝台北的幾位朋友,舉辦一個四天三夜的雲林行,到那兒認識幾位有趣又執著的傻瓜,並為他們加油打氣。

身為召集人,我有道義上的責任,如果此團的九位成員有任何一位表明不安,我就順勢鳴金收兵,取消行程。另外,我也與花花老師做好協調工作:彼時,雙北市的染疫人口往上直飆,中南部的朋友或許會很在乎北部朋友是否將病毒夾帶入境;出乎意料之外,她雲淡風輕地回覆我,此行無論住宿、進餐都是包場性質,不會與其他團體交會,安全係數應該非常高,除非團員們有意延期。聽到我的轉述後,北部的團員們沒有任何異議,全體通過,按照既定行程,揮師南下。

出發之日,梅雨強襲,我們兵分三路,三輛車子先後由台北、淡水、竹北出發,彼此約定,中午十二點在花花老師位於斗南的複合式教室集合。說來不可思議,中午十二點差五分鐘,這三輛車子居然在同一時間抵達,花花老師瞪著原本就不小的眼睛,連說了三次不可思議。

花花老師就是雲林的第一號傻瓜。原先在台北天母住得好好的,竟然跑到雲林作起社區再造的黃粱大夢。她花了數百萬,將一間廢棄的老屋重新賦予了新生命,卻只與房東簽了十年的約。所有的朋友都笑她傻,從她在老房子經營的插花教室與麵包咖啡店來看,別說是十年,或許二十年、三十年都回不了本。更有趣的是,她刻意打造那條老巷子的生氣,主辦跳蚤市場,邀請有志推廣無農藥作物的小農來擺攤不說,還花了很多錢,將對面垃圾與雜草共生的院落清理乾淨,想讓來客停車,沒料到房東獅子大開口,要她納租金,她還沒來得及同意,房東竟絕情地將院子全都圍了起來。

雖然人人都訕笑她太傻太呆,她卻永遠擺出甜美的微笑,無愁無憂地回答,沒關係啊,到時候再說吧。話雖如此,花花老師是嚴肅且認真的,尤其談到與她一同打拚的小農與公益團體,她可是將未來的合作藍圖,描繪得清晰又飽含希望。

可以想見,咱們這支雲林傻瓜團,在第一站,就被花花老師完全降服,吃完可口的中飯後,還湧到麵包店,搜刮一些產品,連鮮奶都不放過;還有人誇張地建議,兩天過後,我們再由海邊回頭,來買健康好吃的麵包可好?

走在無農藥的草地上

滂沱豪雨,絲毫不給我們一點面子,時間一到,替我們策畫行程的花花老師好在事前就停了課,親自領著我們在密實的大雨中,奔向古坑正在建設中的夢土「慈心大自然莊園」。才進園區,就看到一大片波斯菊的花草間,停佇上百隻的鷺鷥,搶著拍照的潔西卡說,這些鳥最聰明了,知道那是無農藥又有許多昆蟲可吃的良田沃土。大雨中,一位撐著傘的中年帥哥早已在停車場守候著。花花老師毫不在乎雨勢,率先下車,看到停車場奔流的水勢,我一咬牙,脫了鞋襪,赤腳跟上;那位中年帥哥原來就是傻瓜總經理陳明泉,笑著對我豎起大拇指,讚賞我最是聰明,在這已經養生十二年的無農藥草地上行走,恰好可以不花分毫地磨平腳上的角質(他怎知我有數十年資歷的香港腳?)。

這片占地十五公頃的平原,曾經種植了數十年的甘蔗;明泉總經理說,可以想像這片被農藥蹂躪了數十年的土地,有多麼淒慘無助,是故,他們首先向這片土地道歉,讓土地休養生息了十二年,才開始做整體的規畫,日後將以生態農場做主軸,再配合周邊產品的研發部、飯店、餐廳、教室等,希望能成為具有教育意義的共享生命園區。我們在他的帶領下,慨然接受迎賓大雨在傘上大跳踢踏舞,越過荷塘、小橋、花道,似乎已見到他們所打造出的夢土。

四天三夜的行程,事後發現,果然被花花老師言中,真的不夠!我們穿過雲林的山林,可以說是處處飄有咖啡香,就連路邊的快炒餐廳,年輕的老闆忙著炒菜為我們果腹後,又介紹他自家栽種的咖啡豆的特質,還立刻手沖咖啡,外加咖啡外殼所製作的果茶,給我們試飲:可想而知,傻瓜隊果然再次淪陷,不但買咖啡、買咖啡茶,就連老闆娘剛烤好的蛋糕都打包起來,絕不猶豫。

在石壁的農家,傻瓜老闆陳安邦,帶著我們吃了自己採擷的新鮮香菇,還另外招待了一堆食物:自栽的綠茶、香蕉、醃脆梅、桃子……竟沒有主動推銷他的產品;好在咱們都是懂事的傻瓜啦啦隊,買香菇、買綠茶、買桃子,忙得不亦樂乎後去到了虎尾。在「雲林記憶cool」,我們與傻瓜林淑娥會合,她簡直吃了雄心豹子膽,承租了日據時代台南地方法院的虎尾出張所,免費讓遊人入內參觀各種文物展覽,追溯過往年歲的細微記憶。接著,我們又去台西,見到穿著藍白拖的刺青老師丁仁桐,像煞隨時會掏槍出來的兄弟,但他竟是文藝性極強的「海口故事館」掌門人,同樣不收門票地招呼訪客,教導大小孩們裁紙剪貼,藉由勞作回到數十年前的童話故事裡。

結束雲林傻瓜行,歸程中,另外兩部車紛紛傳來捷報:自行快篩,都是陰性。也就是說,吃得飽、喝得足,天天歡快,這四天裡,人人的免疫力都達標,身心健康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幸福轉運站 張光斗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李達達/走進未知的風中

謝文賢/怎麼也想不起來的紅燈

文飛/老公的考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