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兩難‧網路徵文優勝作】海蝴蝶/泡麵

「我最喜歡唱歌,希望長大能穿漂亮的衣服,站在電視裡唱歌。但我常常過敏流鼻涕,哪有紅鼻子的歌星?想了想,還是醫生能治好鼻子,但是看到針頭就腿軟,我哪控制得了?想來想去,還是當老師好,當老師不怕流鼻涕,還可以叫學生寫作文。」小學三年級的文章,標題正是「我的夢想」。這篇得了八十九分,老師評語是:「字數過少。」看著作文本上的一大半空白,覺得老師也沒說錯,對於未來的想像總在五里霧中,無法再擠出幾滴墨。

研究所畢業前夕,一次火鍋派對上,知心好友討論何謂「成功」。

「如果四十歲前在業界裡,我的名號人盡皆知,那就算成功了。」好友A說。

「如果我做的事情,真的幫助到人;對這個社會,有一些些好的影響,那我就算成功了。」我搔搔頭,想了很久才回答。

一直笑而不答的好友K,在大夥的鼓譟下才笑著說:「你們都好厲害,我只覺得等一下鍋裡的泡麵不要煮爛,我就成功了。」

一語驚醒夢中人,難怪老想不出答案。自始至終,最擅長的就是做好眼前的事情,怎麼忘了呢?將眼光收回,專心地檢視眼前風景。雖然被沿途風光吸引,一路彎彎曲曲,但這隻爬得比人慢的蝸牛,卻也在地上留下了閃閃發光的軌跡。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協辦單位/麥田出版 評審/隱匿、小美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