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外送怎麼還沒來

外送怎麼還沒來。圖/吳毅平
外送怎麼還沒來。圖/吳毅平

其實我從沒叫過外送,一次也沒有。我一直不清楚它的運作方式,究竟是我向外送員下單,請他幫我去想吃的店家買東西帶過來,還是跟店家點餐後,再由不特定的外送員送過來呢?反正等到真正需要的那一天就會明白了。我唯一一次與外送員接觸的經驗,是在人行道上,被一旁快速經過的大箱子擦撞肩膀,在我還沒開口問「啊你怎麼沒有感覺」之前,對方就趁著綠燈揚長而去了。

但每次拍貓,看到貓咪扶著圍牆或是欄杆站起來,總讓我聯想到「叫了外送卻很久沒送來」的樣子,站在陽台上,癡心地望著遠方的巷口,等待粉紅色的身影出現。後來多觀察幾次發現,除了是看到小鳥或其他蟲子的情況之外,說牠們是在等外送也沒錯,等待每天來放貓食的人出現。只是這個食物不是貓自己上網訂購,而是人類心甘情願送來的。

因應外送市場,現在店家都很認真地看待食物包裝這件事。以前湯麵外帶,講究一點就是兩個塑膠袋,一個裝湯一個裝麵,現在則是特製的雙層碗,底下裝湯上面裝麵。我想,一定有廠商每天在研究奇特的新式包裝來應付各種料理。當然廚師也會開始想,什麼樣的烹調方式,可以讓東西在經過二十分鐘的顛簸搖晃後,維持風味或甚至更好吃呢?(原來需要搖一百下的改搖五十下?)

餵貓的人也在求新求變。遇過一位因為覺得去一般店裡買飼料太貴,而去辦美式大賣場會員的,那邊的飼料可是跟水泥一樣大包。也有覺得市面飼料太多添加物,所以每天自己煮白飯拌魚肉與雞肉,然後捏成小飯糰,方便放置在不同地方的。

送餐方式也有不同,有的會帶著好幾個碗盤,放完食物後退到一旁,等貓吃完後,在附近找地方清洗或帶回家處理、下次再用。(這好像日本電影裡的拉麵或咖啡外送,直接把店裡用的碗筷湯匙或咖啡杯組送去給你,幾個小時候再來取回。)以上這些大概屬於對街貓友善的地點,能慢慢來去。碰上有敵意的地點,則有人改用快閃方式,例如把食物裝在有提把的塑膠袋內,掛在機車把手上,不用停車不用下車,甚至不用減速,經過時就右手握油門,左手從袋子裡抓出一把飼料,放了就走,毫不遲疑……要不是不小心被我親眼看到,不然真會以為那是天上掉下來的。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吳毅平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艾莉貓/我的慢跑史

林比比鳥/太空中的作家

吳一忠/原諒的智慧

阿如/請問,你有賣凶宅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