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相談所】劉冠吟/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

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圖/Tai Pera 譚立安
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圖/Tai Pera 譚立安

讀者花花讀了我前幾篇的「職場相談所」,私訊分享心情,說之前公司按照原定計畫將大家輪調,她接下了同事小彥的工作,因為跟小彥的交情不錯,所以交接前花花沒多關心,調過去之後,才發現小彥幾乎什麼都沒留下,工作資訊近乎一片空白。

小彥對外說他都交接了,實則不然,他留下的資料都是花花原本就知道的。花花在這段青黃不接的階段裡狀況頻出,一邊熟悉新部門同事,一邊摸索前進。她覺得很冤枉,如果對方做好應有的資訊對接,自己不用承受那麼大壓力,新部門同事雖然客氣,但無人伸出援手。

「妳想要新同事們怎麼幫妳呢?他們能做什麼?」我反問花花。隔了好久,花花才回覆:「我也不知道,但我覺得同一個單位就是一個團隊嘛,能這樣見死不救嗎?」 職場上同企業又同單位,雖說是團隊,仔細看,其實是各有利益目標的小分子集合體,每個小分子都希望自己做得最好。說白了,不幫忙也不會有立即性的傷害,花時間來支撐你反而消耗自己的時間。

團隊精神是個迷思

這讓我回想起,好多年前在跟外部團隊協作大案子,因為臨時任務調整,大主管請原本負責公關的同事把媒體聯繫名單轉給我來聯絡。我打開信件附檔的時候差點昏倒,那位同事羅列了所有線上媒體的名稱,像是列出了《聯合報》,但後面沒有聯繫窗口。沒有人名,沒有單位,沒有電話,什麼都沒有。該同事負責這項工作很久了,我知道她一定有詳細的資訊,不然之前的活動都是怎麼通知記者來的呢?

我問她:「怎麼只有媒體名稱?詳細資訊呢?」對方沉默不回答。我跟大主管抱怨,說她不給完整資訊,我很難做事。大主管好言安慰了我幾句,然後說:「那妳只好自己想辦法,辛苦了。」當時的我一聽跳腳,這麼無用的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這不就是身為主管要解決的問題嗎?

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我們不是一個團隊嗎?「別人應該幫我」、「大家應該一起把事情做好」這種種念頭把我纏繞,愈縛愈緊,產生大量負面情緒,憤怒不解。老實說,不管是道行多高深的專業經理人,自我情緒都會一股腦兒地跟著我們,有經驗的人或許可以壓抑住,但對於自己的精神及能量,不斷湧出的負面情緒還是相當耗損。

沒有人是一定要幫你的,這件事我多年以後才參透。「團隊精神」是企業經營封為圭臬的方向,也是一個迷思。究竟是個人主義求表現比較好?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小團隊比較好呢?這兩件事是可以共存的嗎?細究許多經營績效很好的大企業,其實很著重內部競爭,「網內互打」不是消耗,是人性的樣貌。說這是現實也好,幻滅也罷,我們長久以來被灌注的團隊文化,區分階級又強調服從團體,但說到底,誰有義務幫你忙呢?

自立自強好過期待別人

同事不想把經年累積的資訊給我,因為那原本就是她努力來的、她經營的人脈,也是吃飯的工具。主管不想幫我解決這件事情,因為媒體名單一家一家打電話去問也問得到,再加上我們是臨時組建的專案團體,這位同事不是主管原本的下屬,其他同事告訴我:「不是自己的人很難插手去管啊。」種種幽微的情緒,在職場的各個角落產生,而我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是自立自強。

遇到互相幫忙提攜的隊友,是我幸;遇到「相敬如冰」的隊友,也非不幸;最差狀況是互扯後腿,在此底線之前,一切皆屬自然。莫把別人對你好當成應該,也無需心死對一切都不期不待。說穿了,職場上就是密集勞務的綜合,而不是感情關係的複合,每個人做自己應該做的,真的行有餘力,再好好對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葉含氤/毛毛錢與毛毛鞋

朱靜容/我是一條內陸河

李奕萱/那邊是墓仔埔欸!

小象邦邦/情書簡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