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編劇的路上】呂登貴/從選角到角色創造

圖/陳瑋柔
圖/陳瑋柔

有句老話說:「選對演員,戲就成功了一半!」而在教導劇本寫作的課程裡,我常用「選角」來類比「角色創造」的過程。想要設計一個活靈活現,又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近似在茫茫海選裡挖掘明日之星。兩者絕對不是容易的事,但肯定有跡可循,必須找到合適的「切入點」。

預做演員功課

我曾有過幾次海選演員的經驗,說起來還真有點殘酷,某次我們僅需要幾名高中生角色,卻吸引爆量的報名者,在兩天內面試了破百人。這邊說明一下,有經驗的演員試鏡多半會自備簡歷,可那次製片方想要挖掘素人,所以不少報名者是到了現場才填寫制式履歷。

依序等待進入試鏡的房間後,製片會將履歷遞給導演,請試鏡者對著鏡頭做簡短的「自我介紹」,再看導演有沒有好奇,是否出個表演題或加分題。

「導演好,我是某高職表演科的學生,參與過幾場校內的演出,興趣是看電影。我真的很喜歡表演,經常揣摩角色的心思。我很欣賞導演,希望有機會一起合作。」

這段話乍看沒毛病,但其實都是履歷上的內容。若你對表演沒興趣,又怎麼會來這裡呢?然而,那天大概有八成以上的說詞都是如此,將那短暫的秒數拿來說些「已經知道」或「理所當然」的事。這時,除非試鏡者有什麼過人之處,不然很容易就止步於此,畢竟看不到任何重點或特色。(開個玩笑,如果說是被朋友硬拉來一起面試,覺得國片都很難看,演員的表現都很假掰……說不定,導演反而會想跟你多聊幾句!)

稍有經驗的演員,通常會提前針對能得到的角色簡介或故事大綱,預做「演員功課」。開場白可能直接就從自己的某個性格或經歷聊起,例如:「我是個很脫線的人,朋友都稱我為『意外製造機』,總是會莫名捲入某些事故當中,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有次我和曖昧對象騎車去陽明山夜遊,騎到半路車卻拋錨了……」

短短幾句話就把你帶入情境中,更可能在聽完陳述後,發現跟劇中角色有所重疊,甚至驚覺她已經化身為「角色」--這也算是某種演員的心機,就看導演埋不埋單囉!

角色創造的切入點

回到「角色創造」,幫劇本裡的人物做「選角」,一般會從身邊熟悉的人下手。當然可以自己擔綱主角,暗戀對象是高中時代的班花,對手是大學籃球隊王牌之類的。若你是日劇狂熱者,則可以盡情選擇日本演員作為形象參考;或對星座很有研究,就來個矛盾組合激發火花,例如最愛控制人的金牛座,遇上最討厭被控制的射手座。

關於角色創造的「切入點」,千變萬化且可以自由擴充,但我特別推薦從動畫或漫畫去借鏡學習,因為大部分的動漫在角色性格或關係上,很少有過於「複雜」的設定。以經典動漫《哆啦A夢》為例,裡面的角色只要講名字,就能瞬間投射出滿顯性的設定。

例如胖虎,就是「惡霸」、「怕媽媽」、「唱歌難聽」,而他總是欺負大雄、搶奪道具的「行動」,也是推進劇情的常態性情節,卻能發展出源源不絕的單元故事。如果你今天需要一個霸道總裁的角色,何不嘗試選擇胖虎作為形象參考呢?

也許他開蔬菜行的父親意外獲取暴利,讓他變身連鎖超市集團的富二代,基於對棒球的熱情,胖虎決定買下面臨破產的職業球隊,卻和球隊的啦啦隊長陷入不倫戀,談分手時還被一對機車拋錨的小情侶亂入……

也許你的人生很無聊,但故事創作的趣味常常來自「Never say never」!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簡麗賢/蝸牛紀事

陳祖安/鯉魚女和神之子

蝸星人/懂得吃蝸牛的饕客

金玉涼言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