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德/景美一對兄弟樹

景美一對兄弟樹。
景美一對兄弟樹。

天賦萬物權

大樓人樹相為伴

各有一片天

茄苳是台灣原生樹種,分布於低海拔地區。又名秋風子、萬年青樹,為常綠大喬木,形狀高大壯闊,樹齡長壽。在各地鄉里經常與榕樹、樟樹成為鄉民膜拜的神樹。

茄苳木質堅硬,紋理細緻,建築、農具、家具重要材料,府城工藝家因材施作,而有「茄苳入石榴」的技法。

景美,舊名梘尾,日治改為景尾,後稱景美。明治三十年(1897),景美國小創立,毗鄰景美溪,靠近景美老街。

國小旁邊有兩棵茄苳,互相依靠,情同兄弟,老大有百年身分認證。兩樹朝看小朋友上學,唱〈哥哥爸爸真偉大〉、吟〈春曉〉……晚送小朋友哼著〈放學歌〉,一路蹦跳走回家。年年歲歲聆聽溪水、鳥鳴、叫賣、車流……交響聲,而左右上下鄰居的喜怒哀懼愛惡慾起心動念,一概聽之不聞視而不見,清淨自在。

兄弟樹的住家,原本是在景美衛生所的庭院,後來改建成為十七層大樓。有了百年認證,成為土地記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為維護樹權,大樓讓出一角兩面方位,樓樹共伴同存。兩樹住家在原地透天,根深柢固,一面向小學,一邊對老街市場集應廟遙望仙跡巖。

樹、人與大樓結為一體,極其獨特稀有,成為美麗、動人的風景。清晨鳥聲到好鄰居枕邊,黃昏一樹喧譁,倦鳥歸巢,日日譜寫自然旋律,如天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剪影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張讓/不為老師流淚

沈珮君/黑洞(與媽媽一起看身心科)

李梵/腿合起來

彭紹宇/在塵世中,尋找令人心神嚮往的奇美拉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