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毓嘉/爸爸的早餐桌

(圖/羅毓嘉 提供)
(圖/羅毓嘉 提供)

「去果園裡繞將一圈。

收上來的,就是今天的早餐了。沒有多,也不會少。」

文/

爸爸,和媽媽,都是宜蘭人。在台北相遇,在高雄成家。從當初一口皮箱落地在高雄小港的公寓裡,養育一對姊弟。幸的是,一對姊弟,並沒有長壞,還各自有了些發展,挺好的。

「挺好的。」也或許就是這個念頭吧,身為宜蘭人的爸爸,在退休時所設想的生活,必然也與宜蘭相關:一畝田,一方房,一條狗,愛妻在側,彷彿,也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抱怨了的。對吧?但一切就是出在這個對吧。

一塊2.5分大的地。

不能說是太大,但也不小的一塊地。即使有了農舍的建蔽,怎麼蓋也就是35坪兩層樓的獨棟房屋。

前庭是老爸的,後院,也是。老爸退休前是個工程師,顯然,退休後,也還是。他有一本植栽工程進度的小本本:春耕葉菜、等待桃李結實,夏待瓜果,秋收橘橙,冬呢,則還有耐冷的果蔬等著綻放,啊,庭院四周,那不是已經到了櫻花開的季節⋯⋯

一整年,2.5分地,春夏秋冬,就這樣過了四季。非常簡單。

有些較老爸晚了幾年退休的同僚來問:老羅啊,你這退休生活怎麼安排呢?我們總是無聊得緊哪。

我爸領著他們去果園裡繞將一圈。收上來的,就是今天的早餐了。沒有多,也不會少。

老爸說:退休,就是要養條狗——早上遛一圈一個半小時,回來自己做午餐,一個半小時,也就過了。然後呢,務必睡個午覺,起床時,哇,又要遛狗了。接著,就是自己的晚餐啦。收拾完,洗完碗,你看,是不是一整天就這樣過去呢?

爸爸是個充滿智慧的人。我喜歡這樣的爸爸。

當然,老爸每天鮮採上來的蔬果瓜類,都是早餐的一部份。理由?也沒別的。最是新鮮最是甜美的東西,吃啊,當然吃!

謝謝爸爸的早餐。

(圖/羅毓嘉 提供)

● 品嚐更多作家私藏好味道:「邀你一起上座啖美食

作者簡介

作家羅毓嘉。記者林伯東/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羅毓嘉

1985年生。紅樓詩社出身,政治大學新聞系畢,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在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著有詩集《嬰兒涉過淺塘》等五種,散文集《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等三種。

關於「作家餐桌」

諺語有云「食飯皇帝大」,餐桌上總能讓人暢談所有、連結彼此。「琅琅悅讀」與「聯合副刊」攜手企劃「作家餐桌」數位專題,邀請作家以別具匠心的圖文,分享私藏佳餚、巷弄美食,或飲食觀察。

20位作家、20張餐桌、連續20週,「每週三」邀你一起上座、啖美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作家餐桌 羅毓嘉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王正方/寫論文、誰殺了傑克甘迺迪?

林煥彰/招潮蟹喜歡說

栩栩/貓與狀聲詞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