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鈺婷/保存愛與願景的神奇

《神父住海邊》書影。(圖/蔚藍文化提供)
《神父住海邊》書影。(圖/蔚藍文化提供)

推薦書:王威智《神父住海邊:裴德與AMIS的故事》(蔚藍文化出版)

《神父住海邊:裴德與AMIS的故事》是一本跨界的神奇之書。地點在台灣東海岸花蓮豐濱,那被海岸山脈和海包圍的小村落;人物是一名自法國西南小鎮出生,加入巴黎外方傳教會,離鄉背井遠赴台灣東岸原住民部落傳教,在豐濱深耕超過三十年的裴德神父;這三十餘年間,裴德神父傳教之餘的重大貢獻,是一生致力於蒐集在地阿美族AMIS的古老傳說,並且親自整理撰述,輯印成書。

就地點東海岸村落、人物外籍神父、時間長達三十多年、為AMIS留下書面文獻的主軸……這本書的每個立足點,都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素材,它被整理、撰寫、輯印成書,就是莫大的價值。是對長期被主流文化忽略的台灣東岸、對如裴德般在偏鄉部落終身奉獻的外籍神父的注目致敬,更是對本土如AMIS的各民族如何保守傳統部落文化,建立書面語彙傳說,使之保存乃至於世代傳續的探問與思索。

《神父住海邊》的跨界,在於它不僅是豐濱地誌、裴德神父傳記、豐濱天主堂的史料、AMIS部落的信仰與生活變遷,或是作者的田野調查、訪談輯錄,而以一個更龐大有機的神知觀點,穿梭綰合,包山包海,將來自海岸山脈下的土地,太平洋海上吹來的風,乃至於東海岸的颱風史,全都收攏涵蓋為裴德神父在豐濱的人生場景。

裴德神父本身是個撰述者,他的日記、親手繪製的豐濱鄉地圖、他自力編印AMIS語聖詩聖歌集、六冊以AMIS神話與故事為題材的著作、珍貴的老照片、詳盡的內文註解……《神父住海邊》讀來宛如一部鮮活的紀錄片,卻有著史詩般的浪漫與壯闊。

讀著讀著,不免驚嘆。裴德神父傾注一生之地,他的愛與願景如此無私巨大;作者上天下海,橫跨地域、時代、語言、族群的限制,重現一名外籍神父如何從零開始,用對神的承諾,成為比AMIS更AMIS的傳道者,海邊的民族學家。

作者跨界書寫的,不僅是一名外籍神職人員,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東部偏鄉,終其一生的故事。他還企圖藉由這名喜歡追風,七十歲以後仍騎著摩托車南來北往,四處訪問長者採集故事的神父,把對部落人口外流、族群失語、飲食風俗傳統消失、文化記憶疏於保存等問題拋出紙面。

一名在豐濱天主堂內終老的神父,他長年跋涉山巔海濱,鞠躬盡瘁的形象,已完成的、未完成的工作,透過王威智的筆觸,留下「我已盡力」、「我參與了這一切」的結語。

嘆息這麼輕,無法確知心裡有沒有遺憾。王威智讓《神父住海邊—裴德與AMIS的故事》美得宛如一則神話。斯人已遠,我們還能在字裡行間感覺神奇的創造,在閱讀奉獻者的愛與願景中,獲得對生命意義的省思,對族群文化的敬重。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書評〈傳記〉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楊照/憋氣式的伏筆

聯副/中年的覺悟

林明德/重現土地的記憶 ——張傳生〈景尾1943年〉

侯吉諒/桃花14行—–金庸對聯藏頭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