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德/老爸唱的一段思雙枝

台北市敦化南北路(1950~),是南北重要綠軸,也是一條壯闊美麗、人文悠閒的林蔭大道。路寬八十公尺,雙向六線加人行道,大型分隔島綠帶上,種植原生種樟樹、台灣欒樹,形成綿長的綠色隧道。道路兩邊高樓林立,儼然是台北市現代化櫥窗。

楊牧、盈盈的住家,是在敦化南路一棟大廈的六樓上,斜對遠企中心。落地窗外是茂盛的欒樹,再往前望去,彷彿是一線天,可遠眺山巒的稜線。

詩人行住坐臥其間,顯得悠遊自在。

每當欒樹開花時節,盈盈總是安排聚會,邀請三五好友到住家,與楊牧餐敘:飯前酒、正餐配酒、飯後酒,例行三道步驟,加上敘過往評時事談詩論文,往往賓主都能盡歡。

二○一八年八月十五日,盈盈約了義芝、育虹、芳伶與我到他們家聚會。從下午五點半,大家品酒、用餐、聊天。楊牧九點即回房休息。盈盈有酒興,大家陪著女主人聊天、品酒,直到晚上十點才盡興散會。

這次聚會很特別,育虹移樽就教,與楊牧談英詩;義芝、芳伶與我則聊一些前塵往事。不知為什麼忽然話題轉到民間歌謠。我想起童年,老爸多次騎武車載我,從永安到彌陀,路上哼唱的一首歌──〈思雙枝〉。

楊牧耳尖,突然出聲:「明德,你唱唱讓大家聽聽看。」

大家跟著起鬨。我只好獻醜,先清清喉嚨,但憑記憶努力地唱了一段:

思啊雙 枝~,甘蔗欲吃~伊嘟 雙~頭~甜。

娶某那娶了~伊嘟 娶細姨呀~伊嘟噯唷喂。

楊牧聽完立即回應:「對對,我小時候在花蓮也聽過〈思雙枝〉。不過,當中有些小差別,是:大某那娶了~伊嘟 娶細姨呀~伊嘟噯唷喂。」

我直覺神奇,不可思議。他家花蓮我高雄,一東一西,〈思雙枝〉卻流播兩地。

「娶某/大某,可能一音之轉,也有可能是不同版本,這是民間文學的特色。」我如是說。

義芝突然打開手機要錄音。「林老師,能不能再唱一遍。」大家拍手附和。

再度唱起〈思雙枝〉,我帶著情感的聲調,從容不迫地唱出老爸當年的「原聲」。

〈思雙枝〉曲名,一般作〈思想起〉或〈思想枝(起)〉,可能是「雙」、「相」,閩南語同音;「枝」、「起」亦近似,造成音同字異的現象。

後來我追蹤許丙丁(1899~1977)的恆春民謠〈思想枝(起)〉,當中有一段出現「大某那娶了啊伊嘟娶細姨噯唷喂」,恰巧與我老爸哼唱的很接近。但少了「思啊雙~枝~,甘蔗欲吃~伊嘟雙~頭~甜」,這一句起興,觸發內心的情思,物我合一,極為巧妙,能流露市井小民的小小「夢想」。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小品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