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庭綸/證件日記

這星期的某天,我一個人去7-11取前些日子訂的書,在結帳的時候我伸手在錢包中,翻找我的證件,我一時沒發現我的身分證後面,夾著大學學生證,還有新竹高中的學生證。

上面全部都是我的照片。

高中時候,我總是弄丟我的學生證,一般來說我身上的,是一張時常被蹂躪浸濕,還無限期申報遺失,段考前才去教務處申請的臨時證明。上面是我國中畢業前的照片。到了大學,我的學生證總是被我夾在衣服裡,被送進烘衣機,變成各種扭曲怪異的形狀,我只好用書的夾層,把它塑型回原本的狀態,上面的照片是我高中的證件照。

曾幾何時,我的生命總是有著前個階段的影子,當我想用一個詞去除以我大學的生活,卻從記事本中拉出一長串高中的記憶。比如,社團,比如指考,比如東山街。我找不到一個詞來整除我的生活,就像世界上所有的記憶,會自己和其他記憶交疊融合,而產生了質變,緩慢的潛入無意識中。

記憶中車過食品路就可以上的學府路口,往前一小段就是竹中新民樓,二○一八年第一次在這邊領取我的學生證,有人說沒想到學生證可以搭車,五年後車過學府路,有人說沒想到自己還是拿著同一張學生證搭車。現在捷運一直走一直停,我說到中正紀念堂了我就起身,有人講著講著就下了車,有人中途才刷卡搭上車,靠在車門旁邊,快速駛過的車站月台,光影閃爍之間台北把我又曝光成一張學生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小品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王正方/寫論文、誰殺了傑克甘迺迪?

林煥彰/招潮蟹喜歡說

栩栩/貓與狀聲詞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