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富澧/秋末荷殘無人徑

秋末荷殘無人徑。(圖/蔡富澧)
秋末荷殘無人徑。(圖/蔡富澧)

深秋時節,花殘葉落,柯瘦枝枯,遍地蕭瑟。遙想遠方那座荷花池,曾經夏日滿池的風華繁茂當已不再,只是捨不得,放不下,一種牽掛心心念念。與風雨過去的清晨,趕著層雲消散前來到荷花池,一眼所見,果然殘荷清骨滿目蕭條,竟連一朵花都不存,一股心疼的感覺頓時油然而生,繼之則是無盡的鬱悶,一則則生命的凋零,既讓人感受時序的無情,也讓人懷想過往的美好。

較之盛開的荷花展現清風明月百里荷香的清高的生命境界,如今的殘荷用風燭殘年美人遲暮展現另一番淒美的意境。眼前這一池褐色殘荷,失去柔美紛呈的線條,卸盡豔麗色澤的鉛華,出淤泥而不再挺立,經風雨再無清香。沐浴清晨微光的殘蓬,迎著清風吹透傲骨,寧折不屈的風骨已不是慣看春花秋月所能意會,散盡光華,黯然獨守生命盡頭最後的一絲尊嚴,有所不為的節操豈是閉花羞月所堪頡頏。

雨停了,泥濘了!一步一腳印,曾經上有花,終究蓮有蓬。蓮花雖美,不與他人爭豔,蓮子雖苦,嘗的是那份真心。賞荷必須是賞過開落嘗過甘苦,方能遍覽生命的華美精緻和殘斷零落。若再早個幾年,我可能還無法盡得殘荷之美的精髓,畢竟生命還在爭鋒與交錯,豔陽雖西其溫尚熾,誰信生命有丘谷?只緣奮力向前行。如今世間行走,漸漸覺得天地漸寬,行腳漸緩,不是天地有異,而是知交日漸零星,同行與時俱減,壯志日漸沉埋。

生命的紀錄因人而異,正如一池花開各有不同。每個人一出生就買了一張單程車票,只是不知道會在什麼時間、哪個孤獨的小站下車?沿途曾經親眼目睹的如詩如畫,曾經為之熱血沸騰的可歌可泣,都在那無人小站化為一抔黃土,只留一副傲骨,幾頁風騷。正如殘荷的每一根瘦骨,倒映水中,終究與池中的汙泥殘影同朽,與冬日的斜陽同歸闃黑。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再深奧的哲理都必須在生活中體悟,離開生活,再高深的哲理都只是空談。得意不宜再往啊!任何一朵再美的荷花都不會有兩次相同的姿容,人間豈有享用不盡的福報?往日池畔熙攘的攝影者,如今杳無一人,走不到百步,叢生的雜草已將小徑完全覆蓋,沒有了花姿嬌容,還有幾人會回頭看顧這池殘荷?不怪賈寶玉拔了破荷殘葉,難道要怪林黛玉喜歡留得殘荷聽雨聲?

我們這一生,走過的路,涉過的水,作過的夢,吹過的風,望過的雲啊!最後都將沉入水底,劃歸無盡的虛空。曾經被清晨荷花出水風姿吸引的步履,最終也因風姿不再而卻步了。水有水的漲落,荷有荷的因緣;一粥一飯,半絲半縷,都是生命中的定數與因緣,春去秋來,花開花落,誰是你眾裡尋他千百度的那個人?何處是你驀然轉身的燈火闌珊處?

一池殘荷,幾分懷想,寒露過後,萬般思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剪影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王正方/寫論文、誰殺了傑克甘迺迪?

林煥彰/招潮蟹喜歡說

栩栩/貓與狀聲詞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