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童年的大院子

劉墉作〈童年記憶中的大院子〉,紙本設色,94x243cm,2020。(圖/劉墉提供)
劉墉作〈童年記憶中的大院子〉,紙本設色,94x243cm,2020。(圖/劉墉提供)

前年五月,有一天電視播出「大院子」專題,說日本時代曾經作為海軍招待所的一個庭園建築,前幾年因為失火燒毀,現在由建設公司接手,重修復原而且對外開放。我當時心一驚:電視裡的畫面怎會那麼熟悉?不是我童年總去爬樹的地方嗎?

小時候我住在台北市的雲和街,斜對門是國防部長俞大維官邸,俞家過去就是作為台大教職員宿舍的「大院子」。當年人們已經管那裡叫「大院子」,因為它門口沒有牌子,甚至沒有大門,用七里香和榕樹圍起的樹牆,常有小朋友鑽進鑽出。

我小時候就讀的龍安國小,校門遙對著巷子另一頭的大院子,稱得上是「門對門」,所以放學之後小朋友常一路跑,出這個門,進那個門。大院子比校園好玩,因為它有庭院深深的神祕感,除了中間一個高大的建築,還有以長廊相連的四棟日式房舍,可以說彎來拐去變化多端。加上主建築的廊道很寬,常掛滿洗曬的衣物,有些床單垂到地上,非常適合藏在後面玩躲貓貓。

大院子前面有一口水井,水泥井蓋上有個洞,不知哪裡來的傳言說那不是井,而是防空洞,還有沒投降的日本兵藏在裡面。只要對著小洞大喊兩聲,就會聽到有人講日本話,嚇得小朋友都躲著那口井。

院子四周有很多大樹,除了高高的棕櫚、檳榔和榕樹,最吸引我的是麵包樹,比人臉還大的葉片,落在地上可以當扇子。夏天樹上掛滿綠綠黃黃的麵包果,小的如壘球,大的像躲避球,表面像蛇皮似的一格一格,剝開來黏黏的會黏手。雖然聽說確實像麵包一樣可以烤來吃,但我從沒試過。倒因為它的樹幹很壯、很結實,而且有幾棵是歪的,適合攀爬,坐在樹椏間乘涼聊天,很有「住樹屋」居高臨下的優越感。

可惜那時候初中還有聯考,自從升上六年級,每天補習到夜晚,我就很少去大院子了。後來那裡把樹牆改成磚牆,又加上高高的大門,路過時只能踮腳看兩眼。

直到一九九◯年,我應公共電視的邀請返國,編寫《中國文明的精神》腳本,其中有一章關於宗教,必須請教住在大院子裡的台大教授楊惠南,才得到機會舊地重遊。

只記得大院子的建築依舊,但長滿雜草,楊教授帶我穿過長廊到達他家。房間很大、屋頂很高,可惜我在請益之後匆匆離開,沒能把握機會,整個重遊一遍。

但我總惦著大院子,尤其是十年前開始畫童年故居,為求真實,我除了參考早期台北的街道地圖,還一次次到大院子四周觀察。童年故居早就改建了,小朋友嬉水捉魚的「瑠公圳」也不見了,變成一棟棟樓房。只有大院子緊鄰的「殷海光故居」,圍牆邊露出短短一段小溪,水邊依舊開滿薑花。

有一天我從殷海光故居出來,看見大院子的側門半掩,趕緊抓住機會,溜進去舉起相機,突然聽見有人大喊「你是誰」,然後加一句「最近常常掉東西!」我趕快灰頭土臉地退出來,輕輕把門掩上。

正因此,前年五月當我聽說大院子對外開放,立刻趕過去。果然大門開了,外面有個牌子寫著「大院子」。進門榕樹上掛著好多燈籠,牆上一幅大紅花的海報,原來那裡成為畫廊,正展出旅美名家鄭麗雲的油畫。畫廊賣票,但是如果先到左邊的餐廳消費,則可以憑發票進入展場。左邊,不是有我小時候害怕的那口水井嗎?半世紀不見,還是那個樣子,上面擺了不少蘭花盆栽。水井過去,有個新建的玻璃屋,大片落地玻璃窗對著庭院,初夏的陽光斜斜射入,許多客人正在享用午後茶點。我喝杯咖啡,臨走,看見門邊一個利用天然樹幹挖空作成的木雕。「太棒了!」我讚美,轉身問櫃台人員是誰的作品,他們指指後面,說老闆知道。接著走出一位男士,有著陽光的膚色和親切樸質的笑容,他看我一眼,居然說:「我認識你耶!」原來是我成功中學的校友,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劉文良,他接著轉身招手,請出一位正跟朋友喝茶聊天的女士,他在耶魯同窗的夫人郭淑珍。

兩口子很熱情,帶我進畫廊參觀。沒想到記憶中暗暗的大房子,由他們建設公司ROT重修之後,變得寬敞明亮。焚毀的天花板被移走,露出上面高大的屋頂和交錯的橫梁,還散發出檜木的香味。窗子都依照原樣修復,還留有前兩年失火薰黑的痕跡,加上鄭麗雲半抽象的油畫作品,十分「後現代」。

接著他們二位就邀請我在那兒開個畫展,我先一怔,因為已經十年不曾在台灣辦個展,而且婉拒過不少地方的邀請,如果突然在大院子展出,不知對朋友怎麼交代。但我跟著想:別的地方可以不去,大院子怎能不展呢?這是充滿我童年回憶的地方啊!

隔周,我就請了幾位國小的同班同學在大院子的餐廳聚會,雖然好多人早已搬離溫州街,但是連在新竹尖石鄉山上經營果園的都趕了過來。大家一起在院子裡繞來繞去,說記憶中六十年前的樣子,最後決定我開畫展時可以辦個懷舊會,由一群白頭宮女說玄宗。

既然在大院子展覽的意義特殊,我決定以童年作主題,畫故居周遭的景物和小時候接觸的花花草草,連少年時的漫畫和插圖也一起展出。當然還有記憶中的大院子,為求真實,我除了現場寫生,找建築圖和文獻資料參考,還請劉軒用無人機作了空拍錄影。

我再次拜訪楊惠南教授,三十年過去,他還住在那兒,這次由他導遊,才發現他雖然住在大院子的角落,居然還有個小花園和溫室。我也和劉文良伉儷再三聚會,請來他們認識的大院子「舊人」。其中最年輕的是曾擔任「Google」台灣業務總經理的張成秀,她很感性地說,知道大院子修復完成,曾帶著因車禍半昏迷的母親過來,老人居然一進大院子眼睛就睜開了,東張西望,內心必定有著深深的觸動。

大院子從早年就屬於台灣大學,許多知名的學者,像是寫《家變》的王文興、植物學家靳宗洛、歷史學家傅樂成、徐先堯、白色恐怖時期曾入獄的化工系教授徐念文。隔一道牆緊鄰的則有哲學系的殷海光、大書法家臺靜農、被稱為「中國現代考古學之父」的李濟和曾任台大政治系主任的彭明敏。

早年因為日式宿舍不設大門,只有樹牆,這些大學者家的院子都是我穿梭躲貓貓的地方。到今天,我還能記得有一回不知躲在哪家窗下,突然窗子嘩一聲打開,有人重重咳嗽一聲,扔出個菸蒂,正好掉在我頭上。

這些平房早改建成大樓,每次走進溫州街,都感慨童年的景象不再,所幸大院子一切如故,同樣的建築、相似的大樹、熟悉的林蔭,而今只要走進去,就一下子回到兒時。六十多年了!往事並不如煙,當時每個微不足道的情節,而今都成為我筆下溫馨的文字和畫面。

●「劉墉──畫我童年」於大院子(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48巷10號)展至11月30日。10月8日(星期六)下午14:30開幕典禮。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當代散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