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瑛棋/空地會長出香蕉樹

都更後兩棟樓間的區域、河岸高地的角落還有衝出柏油路後會向下栽入的泥土,是我所知會長出香蕉樹的空地。與草還有仲介廣告牌一起,當土地成為空地後,香蕉樹就長了出來。

社區對面以前有塊角地,現在房子打好地基了。它也有香蕉樹。別人都說香蕉樹是地主種的,但是我相信香蕉樹是經過空地的同意長出來的,而取得養分慢慢長高的事實跟香蕉樹的種植者與種植方式沒有關係。

我疑惑為什麼空地不能只是空地,或是即使長出香蕉樹依舊被稱作空地。空地無法恆常保持空閒,在售出之前,會自行長出香蕉樹。香蕉樹會生長,時間到了就會長出香蕉。我看過很多香蕉樹,但沒看過長著成熟香蕉的,顯然空地被更加密切地在意著。

我沒阻止空地長出香蕉樹,也沒阻止過香蕉樹從我長出來,香蕉樹就是出現並生長,葉子舒展後黃了老了,就折斷掉下來。即使香蕉樹在空地站著,別人並不因此認為地上發生了什麼,人們只是看見香蕉樹在空地上生長,然後就經過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積電新星小品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