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可婕/礦缺

不慎摔落項鍊,深紫色中國繩結繫著的琥珀色墜飾上,媽祖乘坐的祥雲寶位剝落了半屏,有些刮手,罅隙似有白粉,遠看像天然晶石的礦缺,坑窪一般斜切在表面。媽說護身符意外毀損,是神明替人擋下了災禍,那麼我肯定在不經意間幸而避開劫難。

媽說我是媽祖的孩子,從此我深信自己有神靈護體。獨自走夜路不怕,因為家有關帝與觀世音;極度緊張焦慮就連連念誦佛的名;出門旅行前要將錢包裡的平安符與神明桌上的交換。不分佛道,反覆虔禱,無論是生活不順或者預期失準,都能在信仰中闢出路徑。運氣總會轉彎,我是護法罩下的子民。

而年歲漸長,人事擠壓分合,也在我通透的身體造出冰裂,如雲霧,如棉絮千絲細密,如花花蛛網,不非常明顯,細看時若隱若現。這是現實留予我的紋路,是個體成形後作用力施壓的痕跡,沒有溝渠深,淺得指腹難以辨認,卻是世間不存在一模一樣結晶的主因。

我重新將項鍊佩戴在胸前,神像的礦缺與我身體的冰裂相互映照,晶體溫潤,光芒鋒利。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積電新星小品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