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鋆/暈船

「暈船」是當前常見的青少年用語,用來泛指嚴重的單戀,這本來就只是青少年們在面對愛情難題時的一個用詞而已,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至少在我就讀的學校是這樣,暈船成為了一個貶義詞。

然而,我認為暈船是有必要被鼓勵的。

至於為什麼會說要鼓勵暈船這一行為呢?這是以我的觀點出發的——一名準文字工作者。

沒有人能否認一個事實:文學書寫來自心靈的真摯情感。於是,愛情作為人類情感的源泉,帶來了無數的優秀文學作品,而其中的一大部分都由單戀所帶來,這種情況放在現代來說,絕對是無可救藥的暈船狀態。

比如義大利詩人但丁‧阿利吉耶里,他在作品中大篇幅描述了他的暈船對象貝緹麗彩,名作《神曲》中貝緹麗彩更是一名帶領詩人遊歷天堂的角色,但是在但丁的一生中,他只見過貝緹麗彩兩次,總見面時間比搭高鐵從南港坐到台北還要短,這放在現代來看,真的是暈船仔了。

但是沒有他的暈船,就不會有《神曲》,其他因類似原因所造就的藝術作品更是不勝枚舉,因此,普通人應該暈船,藝術家們更應該暈船來為人類文明產生貢獻——就如同歷史上許許多多的藝術天才們一樣,在單戀與失戀中以崇高的藝術贖回自己的靈魂。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積電新星小品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