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延卿/全新的探索

陳義芝。(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義芝。(圖/本報資料照片)

時    間2022年6月25日下午2時

決審主席楊照

決審委員王德威、周芬伶、梅家玲、郭強生、陳義芝、楊照、詹宏志(按姓氏筆畫序)

主辦單位聯合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

第九屆「」入圍名單包括甘耀明、鍾文音、零雨、張大春和陳芳明,決審會議由楊照擔任主席,評審委員首先抒發對於聯合報文學大獎的期許,隨即展開言詞交鋒,陳述對於彼此提名作家及其作品的意見。

▋蘋果橘子香蕉

作為主席的楊照聲明,聯合報文學大獎向來是蘋果橘子香蕉一起比,被提名的作家和作品都是好的蘋果橘子香蕉,不必花太多時間說明他們有多好,應該討論的是這次為什麼要選香蕉而不是蘋果或橘子。

梅家玲解釋,聯合報文學大獎的宗旨是要能肆應新的文學環境,集中資源獎勵攀登高峰的華文作家書寫有影響力的作品。入圍的每一位作家都在當代台灣文壇中占有重要地位,無論哪一位得獎都是實至名歸。如何權衡取捨,「攀登高峰」和「展現影響力」是重要依據,同時也會衡量是否在作品裡看到作者對自我的超越與突破。

周芬伶認為小說有理論,散文在詩文傳統中有一定的評價依據,然而現代詩的評定標準比較混亂,真正的好詩很難被注意,因此這次她提名詩人。

王德威在這次入選的作品中尋找打動自己的創作──零雨的詩很精緻;張大春和陳芳明的新作是否具突破性有待商榷;鍾文音不斷推陳出新,續航力可長可久;甘耀明的新作是創作生涯的轉折點,相較於其他入圍者,他在方向的選擇與整個敘事策略上更具有爆發力。

陳義芝在提名時會考慮我們今天處於一個切割歷史、切割記憶的時代,彼此記得的歷史各不相同,分歧很大,因此著重格局。

詹宏志把大獎的宗旨化為公式,被提名的作者不只過去有很好的創作成績,同時這兩年至少要有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基於這部作品的出現,可以期待他未來依然有創作力。

郭強生發現一個有趣的反差──這次的女性作家勇於開發,在時代的變動中打開心靈或新的視野;男性作家則保守地退到對自己而言最安全的過去。在這個情況下,零雨的《女兒》確實是一個突破,但相較而言格局小了一點。若從「把自己打開,面對新時代、新思維、新的考驗、新的自我剖析」這個方向考量,鍾文音的《別送》更讓人震動。

王德威。(圖/本報資料照片)

▋郭強生、梅家玲推薦:鍾文音(代表作:《別送》、《想你到大海》)

郭強生提名鍾文音,稱許她從《想你到大海》開始突破,視野和思路擴大,開始有系統地寫作,帶著戲謔去顛覆,像是廣義的酷兒美學,對於所有規範之外的事情重新演繹。《想你到大海》和《別送》皆與宗教有關,前者是基督教,後者談藏傳佛教。《別送》用小說的美學,以佛法呼應時代,從個人到台灣,把所有元素華麗流暢地編織串連在一起。鍾文音寫出女性與六根、六塵碰撞之後的苦,以及放下與解脫之難。她有突破男性典律化敘述模式的自覺,字裡行間跳脫父權主導的傳統觀點。《想你到大海》用女性立場看「馬偕宣教」,馬偕的妻子張聰明,究竟是一個宗教下的犧牲品還是台灣的女性典範?另外,鍾文音這兩年還有一本短篇小說集《溝》,更是篇篇有力精簡,無懈可擊。

梅家玲也提名鍾文音。認為自《想你到大海》開始,她的個人創作有了很大的開展,甚至自我超越。張聰明這位噶瑪蘭女子,原本是童養媳,後來受教育、與馬偕結婚,曾在海外公開演講,成為島嶼女子第一人。鍾文音用文學家的想像告訴讀者,台灣女子如何走向世界,而這個走向世界的里程也是台灣早年歷史的一部分。由於對張聰明的歷史追溯,使得這部小說開展了歷史縱深。《別送》寫女主角的母親生病時的種種細節,病與死的苦痛,還有女主角與情人的愛慾糾纏,都非常細膩,並且有很強的張力。小說涉及生死、宗教、慾望、輪迴等議題,鍾文音一步一步持續超越自我,在天地行旅當中走出自己的路,而這種超越與突破同樣也是台灣當代文學在視野上的超越、在格局方面的突破。

陳義芝曾在貢寮的靈鷲山道場巧遇鍾文音,猜測她在修行路上必有許多體驗,在《別送》這部作品中也確實看到她對佛法的深刻表達。《別送》書寫的不只是老病生死,亦包含各種人倫關係、人生抉擇,交織了青春與老病,虛空與現實,遊走於醒夢之間,耐人尋味。

詹宏志稱《別送》是他今年看過最厲害的小說之一,文中有大量廣義的關於佛門智慧的對話與演繹,與現實、當下呼應,令人大開眼界。前面寫母親衰敗的過程非常精采,可惜後面重複書寫關於母親的病與苦,難以讓讀者二次感動,技術上不夠節制。

周芬伶了解鍾文音感情奔放,《別送》是一本血淚之書。但十幾年來同樣的題材越寫越大,主題仍是她自己與她的生活,盼她沉澱之後寫出更好的作品。

王德威欣賞鍾文音對於書寫有源源不絕的能量,但「內捲」是鍾文音日後要面臨的挑戰,如何開發視野是她必須突破的關口。

楊照剖析《想你到大海》以炫耀式手法寫得非常繁複;《別送》呼應佛經創造三千世界的堆疊式表現,發展出越來越多的情節。鍾文音正在往高峰上走,還有下一個階段,下一部作品應該可以更好。

詹宏志。(圖/本報資料照片)

▋詹宏志、王德威推薦:甘耀明(代表作:《邦查女孩》、《成為真正的人》)

詹宏志推薦甘耀明,讚賞他的敘事聲調迷人,集合生猛、野蠻與優美於一身,近作《成為真正的人》是具有突破性、極富創造力的作品。《成為真正的人》用漢語的敘事,藉由歷史事件為時空背景,又以布農族的世界觀為濾鏡,讓寫實的概念變成魔幻時光,使整部小說活了起來。書寫的架構具有時空的縱深,時間跨度與場景調度顯現作者強大的駕馭能力。甘耀明把原住民的世界觀與現實寫在一起,用布農族的視角詮釋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以及人物的內心轉折,是全新的探索。

王德威也推薦甘耀明。《成為真正的人》集合了原住民、自然環境書寫、三叉山事件等元素,加上細緻、懷舊的田野調查,操作精準,面面俱到。前半段講悲劇,後半段山難搜救是魔幻寫實,沒有講出來的故事比表面上講出來的更複雜深厚,不是一次講穿說盡,讓故事有了深度。在處理寫實主義細節的部分,描繪花蓮的棒球場、街道、小酒館……細膩程度,展現甘耀明經營小說的功力。

周芬伶認為《成為真正的人》是甘耀明寫得最好的一部作品,是一本很精緻的小說。甘耀明的田野調查做得很深入,幾乎與筆下兩位少年精神相通,所以才能呈現如此漂亮的文字。

郭強生則指出《成為真正的人》敘述文字有時語境斷裂,有時候是報導文學的語氣,有時候又跳出不合時宜的現代用語。

楊照認為《邦查女孩》和《成為真正的人》裡描述的花蓮與實際情境不甚貼合,文字也時與場景不協調,所有材料拼在一起,流於刻板印象。

梅家玲觀察,甘耀明是一位用功的作者,多年勤懇寫作,在部落蹲點,應該給予肯定。但從《殺鬼》、《邦查女孩》到《成為真正的人》,甘耀明說故事的語言,有時會讓讀者產生閱讀障礙,難以進入文字背後的世界。

陳義芝認為《成為真正的人》第二章寫兩個男孩的感情,生死之交,令人感動。布農族的語言透過作者翻譯出來,詩一樣的語言出自於某些角色之口,是可以接受的。小說細節生動,不只是下功夫就可以完成,必須有甘耀明這樣豐沛的想像力才行。

梅家玲。(圖/本報資料照片)

▋周芬伶推薦零雨(代表作:《女兒》、《膚色的時光》)

周芬伶這次提名詩人零雨。零雨擅長寫風景,致力實踐「現在詩」的理念。近作《女兒》,第一部分是思考失去母親之後的女兒,變成跟母親一樣的老人,彷彿是母親與女兒之間的一種生死輪迴。另一部分寫友人,比較縝密、新穎。最後一部分寫零雨喜愛的浮世繪,以詩入畫。《女兒》無論主題、文字或觀點,都顯示零雨在解放自己,沒有被框架限制。她的風格清淡,文字舒緩,很適合推薦給愛詩的年輕人去了解真正的好詩。零雨有入世的一面,也有疏離的一面,寫空間、寫土地,曾經前衛,後來趨於傳統,沒有炫技,慷慨分享每一個美好的時刻與感受。

陳義芝分析,零雨1996年的《特技家族》非常有衝撞力,2018年《膚色的時光》有些地方的安排、運鏡不錯,但寫韓愈、杜甫、蘇東坡的部分,走輕巧路線,缺少迴腸蕩氣的韻味。

詹宏志評析《女兒》,這本詩集放棄一般人採取的濃情策略,文字知性、直白卻深刻;題材也很有意思,追究本體,關照人生。

王德威則認為零雨的詩,並沒有給予他警醒式的閱讀感受。

郭強生視《女兒》為零雨創作過程中非常大的突破,感人的力道勝於她之前的作品。《女兒》不只是性別上的女兒,凡是在社會結構裡常常被忽略的或被誤解的人,都可以納入這本詩集關懷的對象。

梅家玲覺得《膚色的時光》很清新,可是不夠深刻。《女兒》有很大的突破,處理病、苦的部分可與鍾文音的《別送》相呼應。

楊照拿同輩詩人來比較,零雨似乎缺乏明顯的風格。《女兒》很不一樣,但與鍾文音的《別送》相較,小說的表達比較淋漓盡致。

郭強生。(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義芝推薦張大春(代表作:《南國之冬》)

陳義芝提名張大春,認為張大春有處理現代小說、後設小說的能力,始終保持創作動能,勤奮不隨俗,塑造了一種特殊的文學風格。《南國之冬》掌握典型人物的聲口,察探世局的微妙變化,以連環套的故事,在民國史實的縫隙中,呈現出一個個引人好奇的生命場景,試圖為讀者釐清一樁樁人世真相。張大春並非為寫作而寫作,而是要傳達跨越時空的觀點,驅策人格的警醒與惕勵,傳承古代知識分子的精神。同時他的詞語古雅,語言生態豐富,也有挽救文化的用心。

詹宏志認為張大春無論寫小說、散文皆游刃有餘。《南國之冬》是具有後現代主義效果的筆記小說,把近代史、掌故與一位現代編劇者的經歷融混在一起,雖然沒有張大春八○年代的小說那麼犀利,但張大春別有懷抱,選擇跟社會不同調,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過去張大春的許多作品都是創作的破壞者與建立者,但現在似乎沒有超越自己。

周芬伶感嘆,張大春是頑童,早年作品才華洋溢,散文寫得活靈活現,相較之下,筆記小說卻沒有讓人看到民國史的精采。

王德威解析,張大春寫春夏秋冬系列原本是一個龐大的構想,從作品名稱到內容皆有政治隱喻。關於《南國之冬》,張大春的操作能力無懈可擊,是個優秀的說書人。

郭強生認為《南國之冬》上場的角色多半只有身分和資訊,卻沒有真正的血肉。

梅家玲非常懷念張大春八○年代的小說,那時他展現發揚踔厲的文風,在形式上嘗試種種突破變化,關懷的議題在當時也屬激進。現在的作品仍在水準之上,但力道不如從前。

楊照把《南國之冬》看作進化版的筆記小說,未來張大春的寫作方向可能往文言方向進行,要評價他的作品會更艱難。

楊照。(圖/本報資料照片)

▋楊照推薦陳芳明(代表作:「晚秋書」三部曲)

楊照提名陳芳明,主張更認真看待台灣的散文成就。「晚秋書」三部曲(《革命與詩》、《深淵與火》、《邊界與燈》)不只是寫個人,同時也呈現了今日台灣歷史的關鍵部分。陳芳明的散文強烈受到楊牧的影響,但是又有他特殊的節奏與風格。他用沉靜緩和的筆調書寫激情,從獻身準備去當烈士,參與民主運動、反對運動,被列入黑名單,《美麗島》雜誌的人與事,到追索謝雪紅的生命痕跡,面對人生的選擇與無法選擇,他的散文與人生經驗有密切的關係。

其他六位評審非常敬重陳芳明,但認為「晚秋書」三部曲比較傾向傳統式的寫法,缺乏想像空間,不適合競選文學獎。

周芬伶。(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輪投票

每位決審委員圈選兩位入圍者,先篩選出領先群。

鍾文音:5分(王德威、梅家玲、郭強生、楊照、詹宏志)

甘耀明:4分(王德威、周芬伶、梅家玲、詹宏志)

零雨:3分(周芬伶、郭強生、陳義芝)

張大春:1分(陳義芝)

陳芳明:1分(楊照)

▋第二輪投票

針對票數較多的鍾文音、甘耀明、零雨投票,選出各評審心目中的前兩名。第一名給2分,第二名給1分。

鍾文音8分(王德威1、梅家玲2、郭強生2、楊照2、詹宏志1)

甘耀明8分(王德威2、周芬伶1、梅家玲1、陳義芝2、詹宏志2)

零雨5分(周芬伶2、郭強生1、陳義芝1、楊照1)

▋第三輪投票

針對同分的鍾文音、甘耀明,七位評審,每人投一票。投票結果:

鍾文音:3票(梅家玲、郭強生、楊照)

甘耀明:4票(王德威、周芬伶、陳義芝、詹宏志)

恭喜甘耀明獲得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聯合報文學大獎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