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俊嘉/櫻花與木劍

想起年初曾說過要去看櫻花的,這念想剛起,年就過一半了。如果說從口中說出地景,人便可直飛到那地方去,落櫻早看過幾百遍,用不著躺床遐思。

不過,遙想回憶裡的飛行也是好的。

大約五六歲那年,堂姊和男友提議揪團去九族櫻花祭,加上我和爸媽、小姑姑,六人在早春偷半天的閒。行前,眾人都在家門口等我媽上樓換衣服,我一個耐不住,直往樓梯衝,結果踩沒五階就正摔著臉。後來好不容易在我的傷心和大家的擔心下止血了,鼻梁卻傷出一道深痕。但這場臨時加演的鬧劇並沒有撼動小孩想玩的堅持,一行人還是坐車出發。

到了目的地,比起櫻花,據我媽所言,五歲幼兒更鍾意原住民的舞蹈表演,看得癡迷。除此之外,其餘究竟玩了什麼,我已經悉數忘記了。

但有件事我至今仍記得。

臨走前我在紀念品店挑了一把木劍。回程路上,我將頭伸出車窗,對空舞劍,一陣輕風捲起飛花,直感滿山櫻花都是我砍落的,未曾憶起鼻梁傷痕。

此刻,面對探索人生的挫敗,我閉眼,彷彿緩緩提起木劍。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積電新星小品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