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鈺喬/明天見

裴洛西訪台當天,有報導說這是幾十年來兩岸局勢最緊張的一刻。身為在總統府旁邊上暑輔的學測生,我有點忐忑,深怕轟隆一聲,教室就會陷入火海。

「歷史考得怎樣都無所謂,我今天的目標是活下來。」早自習時,攤開複習考卷,我幽幽嘆口氣,沒想到我前面的A突然轉過頭來,雙眼彷彿含著淚光,「我也是!我才不想要還沒談過戀愛就死掉。」聞言,另一個同學趴在考卷上滿臉厭世,「至少就不用準備學測了。」

這個話題意外地一路延續到放學,加入討論的人也愈來愈多。

「到時候我一定要隨便抓住一個男生,問他要不要跟我交往!」A充滿熱情,我忍不住吐槽,「都要死了,直接親上去不是比較快嗎?而且這附近哪裡有男生?」我右邊的C冷不防吐出一個只能留在那天的討論裡的人名,得到眾人瘋狂點頭。

午後的教室裡,現實的夾縫間,我們用力舒展荒誕的幻想。一起放聲大笑,好像就可以離生命的終點遠一些。

「我先走了,希望可以明天見。」我鄭重地說,嘴角帶著還未消退的笑意。一旁埋首書堆的B終於抬頭瞥了我們一眼,嫌棄我的煽情,「怎麼可能會有事啦?明天見。」

結果──明天見這句話竟真的沒能實現,不過不是因為飛彈,而是因為班上有人確診,全班停課三天。

在病毒、考試與飛彈的三面威脅下,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哪個會先到,哪個又會先摧毀我們,明天見也因此變得格外可貴。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積電新星小品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