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樵/美少年的冷熱魔法

《科學家》書影。(圖/時報提供)
《科學家》書影。(圖/時報提供)

推薦書:陳柏煜《科學家》(時報出版)

媒介即是訊息。凡受古典傳播理論薰陶者,經歲月滌洗,仍能熟記麥克魯漢(Herbert Marshall McLuhan)六○年代同名鉅作六字箴言。若粗暴擴意而論,或者,形式即是內容。

如《科學家》所提,什克洛夫斯基(Виктор Борисович Шкловский)代表的俄國形式主義:必須陌生化(相較內文的「疏離」,原文остранение字根為不尋常,怪異)慣習的事物風景。陳柏煜的新書,巧用機關「異化」散文質地,探測非虛構寫作的幅員與邊界。同坊間散文著作大相逕庭的裝幀與編排自成宣言:大開本,橫式閱讀,浮水印般僅存海報底的推薦序;童年記憶家族書寫的「蓋玻片」與評論訪談的「載玻片」分裂,並置。

細緻的切割,解剖,指認分類元素為「異化」必須。短至數百字的跨界新詩、小說、散文評論,從夏宇談到卡爾維諾再論當代拉美文學。科學家拼貼,轉旋璀璨多元稜鏡,任其碰撞,自生化學效應。

分節,阻絕線性時序的斷裂手法亦見於「蓋玻片」。

輕拿過往記憶定格,平置實驗檯。鎖定,對焦後,放大倍率。陳柏煜善寫生活中細微,飄忽,易被略視之物:和室藺草色紙牆內的白線,闖入居家領地的胡蜂毒針,飄至極遠「不由自主地變成另一項事物」的風箏(或首作《弄泡泡的人》吹呼浮漫的晶瑩奇獸)。家族書寫與創傷非正相關。陳柏煜覓及日常生活中的「刺點」與「生在檯面下的小疙瘩」,如盛夏正午潔白圖紙上,淘氣架上放大鏡,對準豔陽,聚焦後,任其焚燒。

如何有機連結細瑣,保持切片黏著處流暢富韻律感,乃陳氏魔法,關乎溫度。

電話、電視、卡通、漢字與會議是冷。收音機、電影、照片、拼音字與演講是熱。麥克魯漢在《認識媒體》中,依閱聽眾參與程度高低,不同解析度,區隔「冷媒體」與「熱媒體」(即使此分類飽受爭議,有自我詮釋之困境)。

冷媒體解析度低,提供較少資訊,調度感官少,閱聽眾參與度高。反之,熱媒體解析度高,充斥數據,多感官動用,閱聽眾參與度低。這似乎是《科學家》的童年記憶「蓋玻片」,行至挾雜龐大智識背景「載玻片」時的讀者對境。一段由冷轉熱,從高度投入轉為理性旁觀的調溫之旅。

冷熱技外,尚有變身咒。將那些突出,難以歸類馴服的毛邊,化整在「美少年」的軀體內。

有別於上世代作家們崇尚的「老靈魂」。「美少年與美少女」或許是後輩所翻轉的文學典範(被歸類城市少女學的許涼涼,喜愛林宥嘉的平庸少女等新世紀生猛族類)。如何界定?或許恰為「蒼涼」反義所在:是《科學家》內俯拾即是的愉悅、羞恥、不可置信、愛慕虛榮與憤怒等,由生活細小事件引燃的,諸多直觀而不造作的鮮活,即時性情緒。

童年無罪,可愛有理。霍格華茲裡剛領過分類帽的陳柏煜對哈利波特與妙麗說:「你需要閉上眼睛,或者持有咒語,才能走進那些隔間。」那是美少年美少女互相傳遞的摩斯密碼:童話騎士,人魚與仙女。寶可夢。咒術hocus pocus與abracadabra。

一切剔透,如日系薄妝浮透空氣感的飄忽與輕盈。

波濤暗潮依舊,只是套上濃濃濾鏡。

和室藺草色紙牆內的白線拉透後會呈現怎樣風景?噓。打勾勾不能說。說透了,就無關魔法了。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書評〈散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