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居/相詏

高二那年寒假,和同學阿萬在中壢火車站前鬧區揮毫賣春聯。初生之犢躍躍欲試,向來保守的阿爸沒有反對,他不覺得會賺錢,但也認為虧不了幾個錢。父執輩的眼裡,賣技藝是小本生意,賠率不高。練練膽識,便是好事。

成排的春聯攤位,揮毫者大皆為書道老手,過路人喜歡品頭論足,屢見爭論不休,鬧得不歡而散。客家庄讀書人私底下都流傳一句話,老婆是別人的漂亮,字是自己的好。當時我還沒有老婆,不敢妄自評論,但肯認「字是自己的好」這個說法,要不然怎麼會出來賣春聯呢!但若是比起那些老師傅,又不禁自慚形穢心虛起來。火車站人潮往返,駐足觀賞者不乏其人,眾目睽睽下,走筆如同夜行,膽戰心驚。

這一天,來了一位年約七旬的長者,著唐裝。眼瞪瞪地看著我揮毫,斂容,不語,像極了教學嚴謹的國文老師。當我揮就,擱筆,那人便極盡挑肥揀瘦,聲音嚴厲地把我的書寫罵出病來。他認為我的字右肩高聳太神氣,乳臭未乾就出來賣春聯,像一隻羽翼未豐就想高飛的麻雀。再來,他認為字頭重腳輕,是大頭症,又像麻雀腳,一不小心便摔倒,毫不留情批得體無完膚。由於事發突然不知所措,怔在風寒刺骨的街頭,愣愣出神漸漸失去說話的能力,好半天才回神。遲遲等不到我回嘴,那人便悻悻然離開。

第二天一樣的場景,觀者如堵,停筆後抬頭一看,他又無聲無息地立在前頭,這一次他站得更靠近,我彷若聽到他氣咻咻的鼻息,牛眼睛瞪得更圓了。我莫名地打了一個激靈,連忙告訴他,自己好像還沒完全改掉聳肩的壞習慣,覺得神氣的左聯和傲慢右聯,彷若一不小心就會打起架來呢!你知道嗎,他聽到我如是說,態度急轉彎,連忙在眾人面前稱讚我今天的書寫比昨天好太多了。當場掏錢買了十對春聯,逢人便說寫得好。那日攤位買氣直線上升,像是一支受主力寵愛強力拉抬的股票。其實,我書寫依舊如故,只是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的智慧竟因禍得福。

其後方知,老先生是一位書寫愛好者,多年來是許多賣春聯攤位不受歡迎的客人,根深蒂固的我執,希望別人皆依從他的書寫審美觀。然大部分老師傅自視甚高,無法忍受別人批評,寧願爭論得面紅耳赤,甚至大打出手,也不願降格以求,字落下風。從前蘇東坡和黃庭堅是同一時代的書友,黃庭堅說蘇東坡的字又扁又肥,像一隻被石頭壓住的蛤蟆,蘇東坡則說黃庭堅的字,線條有時瘦巴巴的,就像是掛在樹梢上的蛇。兩人互批後哈哈大笑,但在中國書法史上,絲毫不會減損他們的書法地位。未堅持孰是孰非,如此皆大歡喜。

那日回家後,父親詫異春聯居然賣得這麼好。我把事件始末,一五一十告訴他。

「相詏無較贏。」父親用方言如是說。我心領神會。

相詏,客家話,互相爭論。詏,言逆,話不順也。相詏無較贏,意思是說爭辯不會比較好啦!書道最不需要的就是爭辯和批評,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藝術路子,要不然就要像蘇、黃二人認可對方的批評。書寫乃人生餘事,何須這麼執著。只有避免爭論的人,才能從一片爭論聲中獲益,成為最大贏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客家新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達瑞/讀

劉亦奇/小葉欖仁

辛金順/蹤跡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