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靜娟/無人欲共你買

因為疫情,真久無去公園和幾位朋友做伙運動。

彼日,因為欲提拜託吳太太替我買的保養品,去in兜(tau,家)巷仔口見面。

老歲仔的保養品毋是美容的,是顧健康的。

兩人講的話也是關係健康的。舊年,阮兩人拄好(tú-hó,恰好)攏有「坐骨神經痛」,我痛正跤(右腿),伊痛倒跤(左腿);阮後生講阮會當做伙去參加「兩人三跤」走標比賽。

這陣,伊的狀況無啥好;徛(khiā,站)袂直,peh樓梯、落樓梯也食力。

伊問我是按怎好起來的?我講應當是靠家己運動的。

阮兩人當咧痛的時,互相參考佗一位醫生較好,去佗位復健較有效?結果猶是照常痛。變甲無魍(báng),我去針灸,想袂到行去病院的時猶無大問題,針灸做了轉來厝的時,顛倒一路痛起來。不過,彼位中醫師講的話予我得著一个智識:跤腿上要緊,跤腿若有力,神經痛會有改善。

搝(giú,拉)筋會予跤腿有力;所以,我認真搝筋,逐工起床前做二十分鐘搝跤筋的動作。結果感覺跤腿較有力,神經痛也漸漸無發作矣。

吳太太講醫生叫伊做yoga,我講我起床後也會做yoga,基本的拜日式就有搝筋的效果。In查某囝是yoga老師,uì(從)美國用視訊教伊做一寡較好做的動作。「老歲仔骨頭硞硞(tīng-khok-khok,硬邦邦),無法度拗過來摺過去,kan-na會當儘量做較簡單的。阮查某囝閣叫in小弟也好好仔看伊做,會當示範予我看,也共我糾正。」

好喔,媽媽的神經痛是規家伙仔的代誌。毋過查某囝叫伊一日做三擺,一遍點外鐘,有較忝(thiám,累)。

「哎,有年歲,老矣。」

伊用這句話結束阮這早起的破豆(閒聊),「老矣」也是我和朋友三不五時會講的。這句話的意思,有時是認份,有時是無奈;不過,有時是詼(訕笑)家己抑是對方。

講著年歲,阮媽媽在生的時,一遍我轉去員林,和伊去對面的仔店開講;仔店頭家娘水生嫂呵咾阮媽媽皮膚好,無老人斑,也無啥皺痕。媽媽謙虛,講家己「有歲矣啦」。彼時陣伊已經七八十矣。

水生嫂滿面春風,講:「無人欲共你買!」

無人欲共你買?買啥?過兩秒鐘,我才想著「歲」和「貨」仝音。貨才有人欲買啊。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語極短篇 劉靜娟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達瑞/讀

劉亦奇/小葉欖仁

辛金順/蹤跡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