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廖鴻基/標本

這條魚很特別,長相特別,身上斑紋特別,行為也很特別。被阿料捕上甲板後,這條魚就安靜趴著,不掙扎,也不翻跳,不像其他大多數漁獲,不停地用身體劇烈敲打甲板。

猛跳一陣子後,大多數漁獲都橫七豎八地躺在自己拚命掙扎,而灑出的腥黏體液和血泊裡;唯有這條魚,還趴著胸鰭,端莊完好地穩穩趴在甲板上。

這條魚身形穩重,上盤是黑底加上黃褐色網狀細紋虎斑,下盤是大方的大白點豹斑,周身魚鰭如寶藍色的半透明羽扇,晶亮的眼珠子隱在額上一抹瀟灑的帶狀黑斑裡,他整個體色斑紋,大膽狂放中不失典雅細緻,一點也不輸給熱帶叢林中斑斕奪目的翩翩鳳蝶。

「這尾什麼魚啊?」阿料問老船長。

「不知欸,捕魚這麼多年,不曾見過。」果然,如老船長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海底事,識不完。」

「可以吃嗎?」

「鮮豔又漂亮,若可以吃,恐怕也不好吃吧。」

「給我帶回去做標本好嗎?」

老船長點了點頭。

這條魚的鱗片已特化為盔甲般的硬殼,做成標本不難,只要刀工夠靈巧、夠俐落。阿料先在魚肚子上剖開一條長縫,再用剜刀細心掏出裡頭的魚肉和魚骨。多年討海,阿料刀法算是細膩,一陣掏刨刮削外科般去骨鑿肉後,留下魚頭、魚尾、魚鰭和之間連著的一身魚皮,像一隻準備在廟會節慶中酬神表演的舞獅。

整條魚就剩下魚鰭和頭骨縫隙中無法清除的碎肉,原本打算防腐處理,但阿料不喜歡的刺鼻藥味。他突發奇想,設法固定這條魚被捕時,趴在甲板上的姿態:先讓這條魚安穩趴在庭院的木桌子上,庭院螞蟻多,這條魚軀囊縫隙間剩下的殘肉,就請螞蟻大軍來享用大餐順便幫忙剔除。

螞蟻盡責,大約一周後,縫隙間殘肉盡除,大軍吃飽散去,加上風乾效果,標本自然成型。阿料將魚標本挪進室內,在眼眶添兩顆玻璃眼珠子,除了失漏了點表面光澤顏彩,這條魚標本幾乎保持原樣,穩重地趴在阿料客廳的櫃子上。

投光打燈後,這條魚,這條魚標本重生似地栩栩如生。

自從有了這條魚標本,客廳生色不少,好幾次吸引阿料在客廳停步觀賞,他又覺得,「若是搭配個,動靜協調,將更有生息。」才這樣想著沒多久,一位朋友主動推薦阿料可以在室內栽一盆合果芋。朋友說,「這種觀葉植物栽種簡單,除賞心悅目外,還能淨化室內空氣。」於是阿料就在櫃子下方的書桌上,水栽了一盆。

合果芋十分「草賤」,只需偶爾添些水,竟就盎然活成一片。從此阿料的客廳中動物植物皆備,有了這兩樣後,法寶共生般,每次經過客廳,阿料都能感受到跟過去不一樣的蓬勃生氣。

這條魚成為標本一陣子後,阿料發現,魚標本像是榕樹長出鬚根,從魚腹往下伸出一根精細透明的細絲。而且,這根細絲不曉得什麼時候已經爬過盆口,伸進合果芋盆栽裡。

既不妨礙標本外觀,也不妨礙盆栽,只是發現,阿料並未將這事放在心上。

有天早上,阿料發現這條魚標本的玻璃眼珠子掉在盆栽邊。當阿料撿起玻璃眼珠子想裝回去時,發現魚標本的眼珠子完好無缺。「這顆玻璃眼珠子應該不是這條魚標本的,但到底哪裡來的呢?」阿料仔細觀察了標本魚眼,魚標本的眼珠子像剛剛擦拭過,不僅飽滿晶亮而且炯炯有神。

又過了幾天,阿料又發現,標本的體色似乎是抹了一層油脂有了光澤,好像是經過保養得了滋潤。

有次阿料經過客廳時,感覺到魚標本尾鰭輕輕動了一下。但阿料跟自己說,「應該是錯覺,可能是一時恍神。」

又隔了三天,晨起,阿料發現櫃子上的魚標本不見了。

阿料直接反應,以為是遭小偷。

想想不太對,「小偷別的不偷,偷標本幹麼?」

後來,阿料在客廳天花板的角落看到這隻魚標本。

這隻魚標本浮在客廳天花板上,栩栩如生,游來游去。

(廖鴻基《魚夢魚》短篇故事集近日將由出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盆栽 微創手術 極短篇 有鹿文化 防腐劑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